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居樂和雋的謎──談陳雋弘詩集《面對》(下) ◎黃冠維




【居樂和雋的謎(下)】
──談陳雋弘詩集《面對》

◎小編黃冠維賞析

除了這類用夢境逃脫問題的方式,旅遊也是其中一種觀看的方式,與夢相比,旅遊是現實中的美好,但在享受美好的當下,作者依然在學習,學習轉換自己看世界的角度,在〈太魯閣〉中提到:

太魯閣 ◎#陳雋弘

我們小心翼翼
把心情調整到時速30公里
慢慢移動風景

此一武功失傳的時代
還是有人喜歡
以飛簷走壁的姿態
離開這座城市

躲進天祥隧道裡
成為一部份山的眼睛


作者置換了自己的主體,用山作感官與知覺的延伸,作為人的反省,但去太魯閣本身還是比較愉快,在面對家鄉的改變時,作者顯露出了更沉重的心情,如在〈下陷〉所述:


下陷 ◎#陳雋弘
──寫給我日漸消失的家鄉林邊

不斷被抽走的
這麼多年
每當漲潮的時候
就用沙袋的沈默去堵
母親身體的裂口

不斷被抽走的
還有血
一滴用血凝成的蓮霧
比你的嘴唇還要紅
時間就像白鷺鷥
那樣停著
走過季節的衰草
堤防也下沉了
再不用踮起腳尖
就可以看到海了

海上的船隻
岸上的房子
在記憶裡飄著
魚腥味的黃昏

都隨著我的身高
愈來愈矮

以沉默去堵住身體裂口的動作,難得看到了作者在壓抑心情的變化,情境上也開始與現實空間的扭曲靠近,而不那麼像在寫童話般的輕盈。
 
除了以夢、旅行、返鄉、課堂等等不同空間帶給作者觀點上的改變以外,還有面對人的時候,作者自己詮釋世界的方式也是繞了一小圈,不完全從對方的形貌出發,而往往從環境表示彼此的關係,〈你的微笑偏低〉中寫的:「陽光款挪身姿,以一種娉婷的尷尬/代替我們向彼此打了聲招呼」、「妳的影子在地板上遊戲/有鴿子在妳肩上散步、啄食」、「有陽光斜斜地流過,有鴿子/拍翅起飛,低低划過的/恰到好處的高度/妳的笑壓有美麗花紋/就漾在那裡,而微微偏低。」詩中借用了場景之便,有話不直說的視角游移,種種都在揭示著雖然美好,但在面對其他人互動的生澀感,〈你的微笑偏低〉還算是較少的游移,作者在約會的游移中,展示出距離感的與書名同名得獎作〈面對〉寫道:


面對 ◎#陳雋弘

面對落地玻璃窗
我們隨餐具飄在海上
靠近岸邊的桌布顏色較淺
靠近你胸口的海水蔚藍一片

一艘小船
慢慢駛進了你的耳朵
飛出來
又變成海鷗
當海平線穿過你的額頭
你在想些什麼?

棕櫚樹躲在轉角
似在偷聽,我們的秘密
某些懸而未置的問題
總是被一個服務生打斷:
「抱歉,你們的培根三明治
 還要再等五分鐘。」

我看見一群色彩斑斕的魚
順著窗簾的浪
游過來了
我們期待許久的歌曲
當牆壁上白化的珊瑚礁
也漸漸甦醒──

關於記憶
一如刀叉的齒痕
我們小心翼翼地走過
這樣美好的夏日午後
沙灘離我們還有一些距離
隔著落地玻璃窗
我離你還有一些距離

  
隨著思緒順著場景越漂越遠,相處尷尬的問題是被作者放置在場景中,回想每次約會、上課以及在夢裡的有話不直說的困厄觀點,在〈面對〉的尾段是以距離作為展示,也作為詩集中的詩作之所以放在一起參照的參照點,不管是經歷睡眠、課堂、旅遊、返鄉、約會,這些都只能表現出自己的角度,而在情詩中的互動,表現了雋詩的一個小困境:溝通不良,問題是被放在作者心裡生長、推論的,然而實際上的溝通是否得到答案或達成溝通效果是不得而知的。
  
再回到謎與解謎這個觀點整理,夢在解謎的途徑中,有點像將現實中的問題轉化成心象而變得複雜、歧異,面對旅行以及天氣變化,是透過不同角色的觀察是理解問題的方向,在與你,兩人較為親密的互動中,則呈現了自己與他人訊息量的差別,詩終究還是在製造虛與實、內與外、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但這個問題的不解是作為寫作者的一個動力,作者仍然做出了讓讀者將生活陌生化的體驗,雋詩在以語言的穩定表達一定低起伏的情緒過程,還是作出了選擇,選擇可能讀者生活有所交集的部分留下,如其在後記所言:

那些曾經在我想像不到的地方,給過我任何鼓勵的朋友,即使只是不經意,但促使我繼續在電腦上敲打出下一首詩的動機,也許就是你們了。我必須承認自己對詩的信念搖擺不定──或許這樣說並不妥當,而應是對「寫詩」這個信念搖擺不定。對於詩,假如我本身有什麼較為深層的信念的話,那便是我相信人間事物中存在著與詩世界裡相近的什麼,而這樣的懷想讓我覺得相當美好。

這本詩集裡所收的詩並非完全為我所愛,更有些為我所惡,但我願意看它成為現在這個樣子,讓不同的人得以找到他們所需不同的東西。

詩的寫作動機是搖擺的,讀者可以從詩中揣想、帶入自己的信念去詮釋問題,從而得到自己的理解,這樣開放的態度。

雖然作者已經超過十年沒有再出版作品,但作品的觀點筆者認為還是相當有可看性,如同現在還在不停製造新作品的出版社、電視台與網路平台,世界快速的展示彼此生活的面目,身為讀者的我好像漸漸失去了一部分描述世界細節的熱忱,陳雋弘的詩如同一段剪輯過的縮時攝影,將現實與心象的觀點相合,像被導引著去認識生活的感受一般,讓我意識到,越多的細節暗示越多的問題,靠近生活的謎,如同靠近詩,越認識自己,也越靠近他人的生活,從中我們可以持續的溝通,只要世界還在透漏著訊息,我們都在面對著彼此。



◎作者簡介:
 
陳雋弘
 
1979年生,高師大國文所碩士,現任高雄女中教師。

曾獲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詩首獎、
台灣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打狗文學獎、大武山文學獎、
花蓮文學獎、詩路年度網路詩人、優秀青年詩人等。
作品發表於各報紙副刊與雜誌,並被收入許多詩選中。
曾出版限量詩集《面對》、《等待沒收》。

Blog 貧血的地中海


美術設計:IG@wu.55555
圖片來源:IG@wu.55555


#每天爲你讀一首詩 #每天為你讀一位詩人
#陳雋弘 #搖擺 #歧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