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搭上列車,讓我們以不動的姿勢,一起移動。──讀湖南蟲《一起移動》(下) ◎林佑霖




◎小編林佑霖賞析

「我發現我特別容易在一個東西不見的時候去寫。比方我寫父親,是他生病、過世之後;寫當兵、寫戀情,也都是在退伍後、分手後。都是那個狀態已經消失、在生命中已經過去了,才大量地寫它。人總在事物、狀態、階段已經不復存在,甚或身處困頓,才會特別有感觸。有時候一件事情發生了,一直放著,始終就會卡在那邊,直到真的把它寫出來,對我來說才算結束。」

湖南蟲自己曾經說過,他寫作的題材通常都是已經失去的東西,但從湖南蟲的作品來看,他書寫的題材不只是失去的東西,還有「失去的東西還沒有得到的時候」。他的情詩寫還沒得到愛情的焦慮徬徨,他書寫的失去其實是從獲得而來,這或許與他偏愛的意象「末日」有關連性。

末日是象徵萬事萬物毀滅,歸於虛無,但他筆下的末日卻是「那時我們都剛醒來/剛認識空氣裡瀰漫的氣味叫做: /昨天是世界末日」〈宇宙〉、「世界末日周歲剛過 /冬至這一天 /許願繼續活下去」〈偽戀愛〉,湖南蟲寫的末日並不是真正的末日,而更像是一個新生的世界,如聖經中的洪水退去,諾亞方舟登上陸地,準備開始一個全新的生活。「哭泣的時候/眼底畫面洶湧/告白如同製造/最大的災難/一起搭而上方舟好嗎?」〈告白〉。

湖南蟲筆下的末日有兩種象徵,一種是當處於當下的窘境/泥淖無法逃離,期待末日的毀滅並非是真正追求完結,而是設下停損點。另一種末日象徵新生,彷彿在這樣的時刻,他才敢邁出腳步去達成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都是為了去達成「一起移動」。

相信移動都是為了向某人某事某物,靠近或遠離。寫詩也是。

「移動」這個意象在他的詩中時常出現,移動當然代表的是前往某個地方,或是要完成/去做某件事,但當他在詩中反覆強調移動這個意象的時候,我們更該注意的其實是「不去移動」,靜止代表的是什麼?回到他詩集中的偷偷移動,寫我們面對愛時的不知所措,在原地張望不知該往哪裡去;想他在談到父親與過往戀情時說的:

「有時候一件事情發生了,一直放著,始終就會卡在那邊,直到真的把它寫出來,對我來說才算結束。」這才是移動真正的意涵,移動象徵生命中/命運中必然會發生、經歷過的一切,也同時代表的我們從過往的回憶、從現在的窘境中邁向未來。

如果移動象徵著生命中/命運中必然會發生、經歷過的一切,那我想與你一起移動,是彆扭的迷斯粹男孩,所說出最自然、最真摯的告白。一起移動不只是說我們要一起經歷美好,而是我們要一起經歷幸福、挫敗、白天、夜晚、快樂、悲傷,是我們搭上這輛命運/神的列車,而你恰恰坐在我旁邊的位子。

「搭上列車,我們以不動的姿態/一起移動。」,〈一起移動〉作為詩集的同名詩作,清晰地點出了整本詩集的核心,閱讀這本詩集的同時可得小心一點,「但不知何時會有人掉落/敲醒神,打翻列車/完成意外的潑墨。」在神睡醒之前,讓我們跟著湖南蟲一起移動吧。

一起移動 ◎#湖南蟲

搭上列車,我們以不動的姿態
一起移動。在銀色金屬盒子裡
我們如彈珠靜置
核心有各色瑰麗顏料,鮮甜
但極樂時有毒,能滾出不同的光――
我們像冬眠的蛇不動
偶爾因為神的翻身而互相觸碰

第一節車廂有卡通彩繪
藍天破了一個洞,裝置緊急求救鈴
白雲灰了,像等一下就要下雨
大樹從塑料椅背後長出來
兩個女學生,就靠著平面的樹討論學長
剛剛剪壞的髮:「好醜、好醜,
可是我們仍然愛他。」女學生頭上
有一對比例失真的蝴蝶在飛
蝴蝶背對的方向
一個男學生不讓另一個男學生下車
車轉彎,所有人一起傾斜了身子

除了某些文字劃開心事、
袒露出血滴,第五節車廂看不到一切
不真實的事物:電磁波、輻射塵、
某些災區裡瞬間死去上百人,開出的大花……
接受讓位的孕婦抱著肚子
觀察角落那個女人輕聲提醒孩子
車上不可以吃糖,孩子的苦表情讓她想起童年
最快樂的一天。還有另一個老人
她看不到他的少年遊
只看到臉上有斑像髒掉的雪
遲遲不化掉,也像坐她對面的瘦男子神色破碎
她看不到他口袋裡收著殺意

一起移動,不管你想著
等會兒要去買治療熱病的藥
還是米,堅硬的內裡,有流動的水的記憶、
土地的記憶。冷風在車廂裡竄
像神熟睡的呼吸。神的夢裡
我們每次分離都慎重完成道別,每一次
見面都記得好好親吻
神知道我們都沒有機會再見面

我們彷彿預言世界的星圖,一起移動
但不知何時會有人掉落
敲醒神,打翻列車
完成意外的潑墨。我們抬頭
看見角落有監視器如月
提醒我們適時犯罪――
認真撫摸彼此粗糙的地方
琢磨心地,做為最後的辨識


◎作者簡介
 
湖南蟲,本名李振豪,1981年生,台北人。樹德科技大學企管系畢業。作品曾入選《生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九十七年度散文選》曾獲得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有個人新聞台「頹廢的下午」。曾出版散文集《昨天是世界末日》《小朋友》與詩集《一起移動》。
 

美術設計:FB@Sorrow 沙若
圖片來源:FB@Sorrow 沙若



#每天爲你讀一首詩 #每天為你讀一位詩人
#湖南蟲 #移動 #用書寫放下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