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信物 ◎楊佳嫻


 
我給過你的
你不要再給我
歲月停下來又開走
重複的夏季裡變換過
硝煙與螢火
你沒有給我的那些
原來我當初已經
加倍給過你
 
你喜歡的老歌手
磨得更老,我們一直沒有
一起去過的港灣
被填得更小
重複的八號風球
變幻的地震
深埋過幾顆子彈
浮世裡難免
浮出胸膛
   
住過的房間
仍能清晰望見天亮
就漸次熄去的海堤
那一排燈嗎
你為我在信裡
重繪過,你把不變的
風景當作信物
你搬離了那房間
信物有信,而寫信那人
已然查無此人
 
你怕老的
但是你老了
我給過你的
你又轉贈給時間嗎
而時間給了你的
你卻也如此慷慨
提早給了我
 
--
 
◎作者簡介
 
楊佳嫻,一九七八年出生,台灣高雄人,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中文所碩士,國立台灣大學中文所博士,現為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著有詩集《屏息的文明》、《少女維特》、《金烏》等。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binhob (Pixabay)
 
--
  
◎小編R-Shu賞析
   
急躁的、暴戾的、憤懣的,這首詩的所有特質都給足失戀的人、被劈腿的人、對感情失望的人,宣洩的快感。
「歲月停下來又開走/重複的夏季裡變換過/硝煙與螢火」不合和浪漫,在兩人世界裡輪番上演,最終導致分手,原本因為浪漫而慢下來的歲月,也因此加速駛離。「你沒有給我的那些/原來我當初已經/加倍給過你」足見付出與接收的不對等,感情天平的失衡。
「你喜歡的老歌手/磨得更老,我們一直沒有/一起去過的港灣/被填得更小」外在世界反映內在心性,雖然失戀地球不會因你停止旋轉,但這時候就是看到什麼就靠北什麼,周身的物品景象,尤其對方沾染過的,只會更小更老更糟糕。
「住過的房間/仍能清晰望見天亮/就漸次熄去的海堤/那一排燈嗎」詩人受創的心裡,對於因為天亮而媳去的路燈,也斤斤計較。
第三段,來到這首詩最錯綜複雜的部分──「信」與「不信」的討論。給了信物的那人,失了信,給過的信物,卻仍永恆不變。信物失去承諾的意義,格外諷刺。「信」與「失信」,也呼應詩題與首段的「給」與「不給」。
「而時間給了你的/你卻也如此慷慨/提早給了我」伴隨時間而來的「感情淡了」、「人老不受寵了」、「分別」全部涵括在「時間的信物」這個意涵裡了,「慷慨」一詞的諷刺精準又快意。
這首詩是以古典意象著稱的楊佳嫻,少數非常白話的詩作,短小的詩句,讀起來大快人心,頗有《台灣霹靂火》的感覺(你如果把我惹火了,我就送你一桶汽油、一根番仔火!)又有流行歌一樣的韻調,只差來個作詞人譜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