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台灣是什麼 ◎王柄富



台灣是什麼  王柄富
 
四月時我們做了香港詩選的主題,不管是從街廊與屋邨出發,留意香港詩歌裡所出現的建築意象的特殊性,或者專注於香港青年寫作者們的書寫,都是由文學風景出發,透過各周不同的小主題讓我們對香港有一個更立體、多面向的認識。用一個月,我們經過了香港,那麼台灣呢?要如何去介紹我們出發的地方,或者問,我們是不是真的了解台灣?
 
從「台灣記憶」開始,我們會著重介紹台灣地物風貌與人文景觀的詩作,更進一步,我們如何從中建立起台灣的認同,關於家園和土地(當然這認同也可能人人不同);走進了都市時代,台灣又擁有什麼獨立於世界,能夠被說明出來的現代風景;在新移入台灣的族群的眼中,台灣又是一個怎麼樣的存在呢?綜合以上,我們四周的主題分別是「記憶臺灣.臺灣記憶」、「台灣──家園與土地認同」、「都市裏的台灣」、「移工、移民、新台灣」。
 
台灣的族群豐富,也反映在作品的多元上,一直以來我們都以介紹華語詩為主,但在這個月我們也想介紹在台灣的不同語類的詩作,即使只是粗淺的嘗試也好,在每周三我們會依序推出一首台語、客語、原民語、新住民語言的詩作,並附上專人的朗讀,希望大家也能聽得到其中音韻的表現。(但因為原民語與新住民語言並非單一的語言,礙於時間篇幅,我們僅能選其中一種代表><
 
作為一個在台灣的新詩引介粉專,我們介紹最多的肯定是台灣的作品,比起「台灣詩選」這個主題可能的籠統,「台灣是什麼」雖然感覺土土的,但可能更貼近我們這個月想要做的主題,這是一個想像的題目,這個月,我們想要邀請你一起來想像。
 
-
 
美術設計:蔡幸秀
圖片來源:蔡幸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