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解封和揚升──「每天為你讀一個詩人」專輯 ◎張寶云




2019年開春之際,「每天為你讀一首詩」重新在網路社群中復活,同樣集結各大學文藝青年做為這個台灣詩歌志工團體的主要成員,近一年半以來不間斷地提供每日一詩的評析,服務各界的詩歌愛好者。暑假即將來臨,疫情暫時告一段落,原先自封封人的社交界線也宣告解體,我們準備了一次小型的閱讀揚升計劃,要在七月份進行「每天為你讀一個詩人」專輯。

長久以來,由於擔憂讀者閱讀上的負擔,我們一直少量而謹慎地,讓點閱我們粉絲專頁的讀者可以在幾分鐘之內讀完一首詩的重點,達到與詩美連結的目的。七月份的「每天為你讀一個詩人」則試圖解消我們原先「一天一詩」的模式,稍微加重閱讀的劑量,而擴大成鳥瞰一個詩人的某些議題或是他局部的創作歷程。

因此撰稿者努力從過往已被近距離解析的作家作品之中,整合詩人不同時期、不同作品的共同面向,去關注這個詩人可能的創作譜系或思維脈絡,去進行文本世界的介紹,而不單只就某一首詩的細讀去開展評析。

當然原先每一首詩也都具有一沙一世界的隱形功能,但七月份專輯的目的是在更多樣化或整體性的思考格局下,去統合詩人不同作品之間跨越的繫聯,這樣的閱讀和評論將稍微靠近學院內的研究初階,但又因為搭配原先粉專的調性,行文將不致於太過繁難,僅保留一些原先論述的脈絡和觀點,帶引讀者形成一種有方向感的閱讀體驗活動。

希望暑假的到來可以讓愛詩的各位,擁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點閱「每天」粉專所提供的一位詩人觀感,我們將陸續推出不同世代、不同地域的微型小論,敬請期待每天的「詩式揚升」。

主編:張寶云
副主編:楊廷浩

-

美術設計:CCY
圖片來源:IG@ooowunu

-

#詩人專題 #解封 #揚升 #跨面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