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都市裏的台灣 ◎方斐

六月第三週:都市裏的台灣
責編: @方斐/jyh_18 @jyh_18
 
於當代台灣文學的論述中,寫實主義文學作品及鄉土文學創作似乎較為容易作為展現「台灣本土性」的舞台。然而事實上,具現代主義色彩的作品與台灣文學之關聯亦密不可分,「都市文明」則時常作為一種自外部侵入的壓力,在加劇社會變遷現象產生的同時,亦作為人們避免受到外部環境扭曲而排拒的對象。
 
但於本週而言,我無意去排斥「都市化」與現代性,而想更深入地去探究台灣都市與富有現代主義色彩的詩歌所反映出來的文學生態。並從詩歌提供的線索中,一點一點將台灣現代化與涵容(Absorbing)的過程連結,以另一種視角來看待我們共同深愛的這塊土地,並期待能更完整大家對台灣文學這一龐大主題的想像。
 

 
美術設計:浩瑋
圖片來源:浩瑋的手/浩瑋朋友的嘴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責編文 #都市裏的台灣 #都市詩 #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