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臺灣記憶,記憶臺灣

臺灣記憶,記憶臺灣




本週的主題是記憶,記憶在某個層面上形塑了自我,讓自我通過與記憶中行為者的符應得以擁有「我是誰」的認知。集體的記憶形塑了集體的我,而創傷劃出「我」的界線。集體記憶中的創傷也用同等數量的痛裂出集體的疆界。那是痛的,所以退回來,那是不要的,所以退回來,那是要對我不利的,所以退回來,在不斷後退的記憶之中自我凝結而成。有人死去,有人活著把死去的記憶下去。細思之下,臺灣似乎不是那麼當然的事,是共同的被壓迫,共同的悲傷,是共同消失的父親,是大家死去的孩子,是WTO帶來潦倒下團結的庄頭,是在政權的暴力中幾盡消滅而今重新被認識的語言,是在落日的木瓜樹旁掙扎的生活,這樣的臺灣不只是一個理所當然的名字,更是如此龐大的共同記憶下產生的某種共感與認同。本週我們便想從這樣的記憶著手,為大家介紹關於臺灣的詩。

美術設計:蔡幸秀
圖片來源:蔡幸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