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台灣──家園與土地認同 ◎林宇軒


台灣是什麼?|【六月第二週】
台灣──家園與土地認同 ◎林宇軒
 
「台灣」對於你的意義是什麼?在發展快速的現代社會,當我們在談論「台灣」、大聲說出「我是台灣人」時,意義上早已不僅是地理位置的名稱,同時更隱含了一種民族性的認同。
 
因為複雜的歷史背景,台灣在各個時期被不同的政權所統治。在語言及文化上只能成為被殖民的、邊緣的「外地」時,是如何發展並建構出獨有完整的文化,是值得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去仔細探討的。
 
回溯過去,各種不同族群在不同時空背景,歷經漫長的社會變遷,才發展出現今豐富而自由的生活環境。作為一個陳述者,同時身為一個被陳述者,台灣作為生活的「家園」,在文學上我們是如何以包容的態度去涵蓋多元的觀點呢?
 
本週將為各位帶來不同視角與面向的詩作,從自然生態、社會文化上,以文本去觀照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對於這片土地的認同與歸屬。
 
 
-
 
美術編輯:@arteditor053
圖片來源:宇軒從飛機上拍埤塘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台灣 #土地認同 #家園 #台灣是什麼 #原住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