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剝海膽◎也斯

剝海膽◎也斯
 
藍衣的婦人
坐在屋前
剝海膽
一堆又一堆
黑色的海膽
一堆又一堆
怒張的刺
 
用鉗子鉗破
帶刺的黑色
剖開
堅硬的心
婦人們
從那裏挖出
一點柔和的橙黃
 
走了一個早晨的路
我們翻過
一堆又一堆
黑色的岩石
一堆又一堆
嶙峋的臉
最後才看見
山的裂縫中
露出柔和的海
 
坐在雜貨店前
剝海膽的婦女旁邊
破碎的海膽殼
也散播波濤的鹽味
呷一口咖啡,你說:
「春天的感覺
就像把牛奶倒入咖啡裏
緩緩的
在心裏溶開來。」
 
--
  
◎作者簡介
  
也斯(1949-2013),本名梁秉鈞,香港重要詩人、作家、學者、文化人。
  
「也、斯」均為虛字,取名也斯,因為欣賞二字不受單一意義規範,也不受任一種學說或預設思想所限,似乎縹緲不可捉摸,卻更凸顯出其人不受任何媒介拘束,從文字、攝影、戲劇等不同面向建構出獨特的生命情懷。在他跨界探索的前衛性格中,卻每每回到對香港深厚情感的底蘊與反思。
  
著有詩集《雷聲與蟬鳴》、《游離的詩》、《東西》、《蔬菜的政治》、《普羅旺斯的漢詩》等;小說《養龍人師門》、《剪紙》、《島和大陸》、《布拉格的明信片》、《記憶的城市.虛構的城市》和《後殖民食物與愛情》等;散文集《也斯的香港》,及與日本學者四方田的往復書簡《守望香港》(遺作)等;以及評論集《書與城市》、《香港文化》、《文化空間與文學》等。
 
--
 
◎小編三進賞析:
 
看到「海膽」兩個字就餓了,我開始有點後悔選擇這首詩。想起海膽那鮮豔橘黃的視覺、柔滑的口感,入口後,海的味覺在口中炸開。我應該要坐在日本料理店點菜,而不是坐在這裡敲著鍵盤。
 
不過這就是「海膽」,美好味覺與奢侈享受的象徵,這是我們僅知的部分,並非牠的全貌。試想,如果點了一碗海膽丼,但送上來的是一整碗黑又刺的帶殼海膽......想必那會是另一種視覺(與觸覺)的震撼。
 
〈剝海膽〉一詩不難,宛如紀錄片一般,也斯將我們從餐桌前帶到漁村,看著以剝殼為生的婦人,為了不多的金額,重複剝開海膽堅硬(且刺手)的外殼,從硬黑中取出柔黃。又比如翻山越嶺走過艱辛的路,最後抵達撩人的海岸──凡是甜美的果實,皆須辛勤的栽。或者更進一步說,有時候艱辛的過程,是一種提味。
 
人生避不開刺與苦,但這都只是調味,目光應該放在最後──海膽,或在咖啡中化開的牛奶。也斯這首詩發表於1977年,隔年,他離港赴美攻讀比較文學博士學位。或許也斯創作此詩的同時,手中正掐著一杯純黑咖啡,想像未來的挑戰與苦味,心中正對自己喊話:「牛奶(或者海膽)在路上了。」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
 
#香港 #也斯 #海膽 #宵夜文 #慘了看完這首就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