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穿衣裳的樹 ◎萍凡人

圖片.jpeg

穿衣裳的樹 ◎萍凡人
 
試著適應立陶宛的初春,厚厚笨笨的手套
把早晨保護著,抱怨春天比香港的冬天還冷
連樹也要穿上衣裳,在安安靜靜的街
不要叫醒維爾紐斯,不要叫醒教堂的鐘
碎布編織的彩衣,在樹上生長
長成可以容讓枝椏舒展的樣式
陽光是我們共同存有的裁縫師
縫補衣裳的缺口,在無人知曉的時刻
靜聽樹的心跳,自樹的深處發出
低頻的回聲,唸著春天的關鍵詞
冬天的口音還未脫下,外衣擱在眼眶裡
以無葉的裁縫術,裝飾了旅人的夢
 
後記:2014 年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那是一個安靜的城市。在著名的 St. Anne's Church 的對街,有一棵穿彩色衣裳的樹,靜靜地佇立在充滿藝術氣息的小城。
  
--
  
◎作者簡介
 
詩人,時光旅人。詩,是一種信仰。
讀一首詩,談談文學和旅行。
(摘自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oet.suiping/) 
--
 
◎古城、樹與春天的禮讚
 
文/熒惑
 
我也記得那些穿了衣裳的樹。我去維爾紐斯是在2014年的夏杪,作者則在同年的初春。猶記得日光之下的維爾紐斯算是涼快,但晨昏時分冷得要命。從華沙坐了一夜的公車抵達清早的維爾紐斯,徒步穿過聞名遐邇的黎明門進入無人的舊城,城裡城外如像兩個世界︰城裡面是中世紀、城外面是蘇維埃。
 
我也記得舊城裡的那些教堂和樹沐浴在晨光裡,色彩是如何一點點地增潤起來,想必作者看見的也是差不多的風景。城市中心的樹幹穿上由人手編織的衣裳,顏色亮麗,對於匆匆而過的遊人而言可說是狼城的一個小註腳。在空氣仍冷冽的時候,詩人站在這片祥和的寧靜當中,樹的心跳聲只有她一人偷聽得見。
 
我們也記得——即使沒有與詩人同步穿過維爾紐斯那個時空的街道,但是這種彷彿世間獨行、發現自然之美的經驗,我們也曾經有過。可能是在某夏夜抬頭驚見漫天的繁星,可能是冬日飄雪走過無人的異國長街,也有可能於黃昏的蟬鬧裡凝看著長堤與落日,念天地之悠悠,倏然便渾忘了一切,全心領受世界的低頻音。可能只是一瞬間,也讓我們窺見過那無可解說的宇宙堂奧。
 
簡單的小詩,也是對神秘的禮讚。
 
--
 
美術設計:Miss Angle
圖片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詩聲字 #香港詩 #萍凡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