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最近的生活 ◎梁匡哲


最近的生活 ◎梁匡哲
 
我不需要超級市場
找袋裝的巧克力
 
那咬下去的聲音
你的乳頭會告訴我
 
他背著那些多產的黑暗
停下來嗅一朵鮮花
 
特別蒙著眼睛的時候
 
我也想要一個身體
讓你來,替他慢慢的洗。
 
想想每次自瀆,整個房間
都是受傷的動物氣息
 
繼續,我說繼續
沒關係真的不會嗆到
 
擠牙膏那樣
總是涼快涼快的
 
攪動它,混進蘋果核
一連串的飛機雲。
 
形狀呢?還是我們初相識的樣子
 
黃昏連爬帶走的
像一群還連著臍帶的小孩
 
-
 
◎作者簡介
梁匡哲,關於詩社成員。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新詩高級組獎項,作品主要散見台灣、香港兩地報刊及論壇。
 
-
 
◎小編hy賞析:
 
這是我最近的生活。
這是我們,最靠近時生活的樣子。
 
初讀梁匡哲的詩,會為其名詞所構築的畫面吸引,巧克力與乳頭,鮮花與身體,牙膏與飛機雲,黃昏與小孩,這些乍看無甚關聯的詞彙,在這首詩裡舒適的被擺在一起,首先你讀到了生活,再讀到詩裡的情人,它們交錯出現,讓讀者能感知詩作想要傳達的事件,又能各自延伸出歧義。
 
在這裡,作者不需要透過巧克力、或親見情人的身體領會味道,黑暗裡以咬以洗,他其實正在嗅聞鮮花。那麼詩裡的「他」又是誰呢?我想是「我」在生活外俯視自己與「你」互動的樣貌,用離開了第一人稱的視角觀察生活。而整個生活裡充滿傷痕與愛,面對自我/房間,「我」有如負傷動物,可是在與另一個人的相會,又是涼快而不陰濕、雲的形狀的樣子。
 
末段寫黃昏,讀者以為生活將要迎來終結,但下句出現連著臍帶的小孩,在初生裡,日子週而復始運行著,這是人與人之間真正的樣貌。從這裡可以注意到,這首詩以二句一段的方式,形式齊整的拼出詞彙,二句帶出的語氣像散步,輕輕悄悄走出情節,到最後畫成了圓。
 
香港詩人梁匡哲在詩裡談自我的困難,可在那些矇眼的黑暗中亦有愛,我們可以注意主角動情的深度和畫面的凝視角度,在作者節制力度敘述裡,恰如其分地呈現了現代人的關係與生活。
 
-
 
美術設計:
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最初的生活 #梁匡哲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香港詩選 #青年詩人 #身體 #動物氣息 #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