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夏天,在家中看日出 ◎璇筠

圖片.jpeg

夏天,在家中看日出 ◎璇筠
 
早晨的時候
日常是棕色的。
  
車子濺起路上的塵埃
小鳥隱身歌唱
吊雞貼在海面
霞光點燃金色的路燈
隔著一層霧靄把
日常變成棕色。
  
它不會是森林的青綠
不會是田野的金黃
不會是近海的青氣
它只能是
城市的棕色。
  
自來水從水管
探出來
注滿一隻水杯。
夢仍在空氣中浮游。
時鐘的馬達達。
  
直至
太陽把愛升上來
城市中的我
變成
快樂的棕色。
 
 
-20140722
 
◎作者簡介
 
璇筠,本名梁璇筠,作家、詩人、中學教師。香港中文大學語文教育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碩士。曾獲青年文學獎、大學文學獎、香港文學季小蜂鳥兒童故事徵文比賽亞軍。作品散見於《明報》、《字花》、《大頭菜》等,著有詩集《水中木馬》。(取自詩集《自由之夏》)
 
◎小編林宇軒賞析
 
從現代社會生活習慣的價值觀來觀察,每一種顏色都可能象徵著某種情感,比如談到「藍色」大家會聯想到憂鬱、「粉紅色」則直覺想到戀情等。那麼,瀰漫在這整首詩中的「棕色」究竟代表著什麼呢?
 
在詩的開頭,璇筠直接為早晨的一切下了定義:日常是棕色的——路上的車子開始濺起塵埃、小鳥隱著身歌唱、吊雞(香港口語,指起重機)貼在海面、霞光點燃整座城市。璇筠的筆像是一顆鏡頭,帶我們一步步穿行於城市的局部,看著這些既「隱蔽」又「富有動感」的複雜情境,慢慢拼貼成我們對世界的想像與畫面。
 
沒有森林、田野或是近海自然的純粹,也沒有聲光豔冶的樣貌。「棕色」真的有那麼糟糕嗎?小編認為,棕色雖然沒有其他顏色起眼,但也不像灰色那樣的死寂、黑色那樣的絕望,反而因為棕色這種「曖曖內含光」的特質,呈現出自己「溫柔」的一面。
 
我們可以觀察到,雖然璇筠在書寫的情緒並非高亢或快樂的,但她著實保持著一顆「平靜與樂觀的心」。整座城市從一開始到最後都維持著棕色,然而在「太陽把愛升起」後,我卻不再只是棕色,而是「快樂的」棕色。太陽象徵著一日的希望,在時間的推動之下有許多事情發生的可能,其中當然包括了「愛」。愛是一切的源頭,尤其在香港這座快速轉動的城市裡,如果少了維繫人與人之間情感的連結,就會變得像是沒有人性的機器一樣,被累日的勞動給異化。
 
在詩作中,不乏有許多生動的書寫:「自來水從水管/探出來」、「時鐘的馬達達」等,我們可以發現璇筠不只善於觀察生活中的小細節,更主動賦予了它們意義:每個物件都在做著自己的事,雖然可能是忙碌而不是那麼快樂的,但一切按部就班,世界正在軌道中運行。
 
作家鄧小樺在談及這本詩集時,曾經說自己偏好這種「輕靈的節奏」,而這些語言風格在璇筠的作品中成為很重要的一種特色。藉由這些靈動的書寫,我們才能夠更加理解詩中環境的一切,理解璇筠創作的背景與氛圍,因為「它也許是通過與生活的頡頏相抗才能留下來的」。
 
小編曾經去過兩次香港,感覺雖然和台灣使用著同一種文字,但相較之下生活步調卻快速很多。走在路上,看著招牌、人車與號誌燈,會有一種陌生而熟悉的神奇感覺,覺得這座城市有種魔力很令人著迷,也因此香港的顏色之於小編個人是「帶著金屬灰的咖啡色」;而對璇筠來說,這座城市的生活則是「快樂的棕色」——當然,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同,因而造就出了不一樣的個人感受。
 
我們把這首詩讀完了,這是多美好的事。現在來重新回顧一下,對你來說「香港」是什麼顏色呢?
 
-
美術設計:Miss Angle
圖片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詩聲字 #香港詩 #萍凡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