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夜在 ◎羅樂敏


夜在 ◎羅樂敏
 
夜在,浮浪聚著睡容
閉著眼抱一枚收音機,微噪
搖滾樂如船尾急高的水花散裂──
小女孩張著夢形的嘴
下午的憨笑早上的淚已忘了大半──
像大媽們兀止的話頭,過幾天是天后誕啊
每年都這樣,那樣──
客船駛過兩片黑山的夾縫
從通明光暴馳入稀寂的夜邊界
山邊有燈恆亮或明滅
有什麼訊息要向我們傳遞麼?
水手從船頭的門走向角落
一些人大開報紙或手機
藏私的愛情劇情愛的
私藏未被勇闖的大關未達的
分數,一堆人侃侃而談
昨天的奇事或者低頭,或遠望橫移的光點
彷彿懂得它指點的
一種失據──岸移近
一再漆新的碼頭,水紋
閃爍擺動如新生的冥火
──方明白時候到了,應當緩緩起來
粗大的麻繩交加圈著船柱如同
句號。但
逝去不是一個句子──有人睜眼
船腹轟轟,轉頭有漆黑
包裹了所有走向它的
知與未知物,如魚排流向
隨意打開的缺口。
有人問、默然、經已知道
小路的盡頭
老婆婆微笑向我們揮手
海灣躺靈,一切疼痛、幸福、疑惑、
怨怒的言語被輾成
隨潮進退,平臥的沙礫
 
--
 
◎作者簡介:
 
羅樂敏,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畢業,同校獲英文系碩士學位,曾任《字花》編輯、香港國際文學節節目經理、香港藝術發展局項目經理,現為水煮魚文化製作有限公司行政總監。從事編輯、翻譯、寫作及文學活動策劃等工作,2015年獲第三屆李聖華現代詩青年獎推薦獎。
 
--
 
◎小編哲佑賞析:
 
和台灣一樣,港灣與海是香港風景不可或缺的一塊。海包容、涵攝一切,彷彿吞沒了什麼,也帶來未知的未來;港灣則浮現於海上,是人的居所,是存在的一點證明。這首詩透過海洋與陸地的辯證,指出了香港的地位,同時對未來抱予期許。
 
詩寫夜晚闃黑一片,熟睡之中有些什麼像浮浪,像氣泡,像收音機,一點一點傳遞暗湧的訊息。夜與海一樣,都是沉澱內蘊的,各種白日的紛雜,都在夜晚轉化為世界運行的動力。女孩與大媽,象徵著每日、以致每年的更替,船在光亮與漆黑之間交織,駛入邊界──香港的島嶼性格,讓天后(媽祖)信仰非常普遍,但恆常明滅的光點在指引什麼呢?無論是愛情、八卦,奇事或軼事,彷彿都在這個光點下沉澱而露出啟示。
 
是遠方的指引,也是方向的歸依,詩裡說這是一種失據;海與岸,去與來的往返輪迴。比如時候到了,船要出航,放下繩索轉身向全然的黑暗前去,岸上的一切便化為閃爍的冥火,我們不知道去向,只能知道承載的當下不是句點。而路有盡頭,當再次歸返時,可能都將成為白日的砂礫,作為一片新生的沙土,會有人以我們的幸福、疼痛,作為立足之地。
 
那可能是在無雲的海上,冒起的一小點,指向天空一般的遠方。但此時,夜晚會先讓我們安詳。
 
--
 
美術設計:許芷熒
圖片來源:Pexels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羅樂敏 #夜在 #怨怒的言語被輾成 #隨潮進退 #平臥的沙礫 #郭哲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