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社交生活恐懼症 ◎浪目

社交恐懼症 有字.png

〈社交生活恐懼症〉 ◎浪目
 
生日派對
節日慶典
逐一寫在
便條紙
貼滿身體
一襲色彩斑斕的連身裙
多耀眼
哎呀
怎麼不小心點著
手裡的香菸
燒毀了
單薄的裙子
怪風一吹
你我都
一絲不掛
這倒算幸運
人本來就是
裸體
幸好
氣流內的火舌
沒有燒傷皮膚
--
   
◎作者簡介
人類→超人
我是那橋
〔註〕引自《2014香港詩選》
--
  
◎小編賞析
「什麼事物,讓你/妳恐懼呢?」
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有很多種。因為,這往往關係到個人獨特的生長經歷。然而,這種由特定物體或情境造成的生理恐懼,多半會被有意識地避免。畢竟,一直處在緊張不安的負面情緒裡,總是不好受。可是當每天醒來,我們卻不得不面對,那名為社交的恐懼。
人作為一種群體生物,免不了彼此間的溝通和交流,不論是自願或非自願。對於社交生活,詩人在開頭以生日派對和節日慶典概括,而這也正是社群軟體,會重點通知我們的資訊,對吧?明白觸發恐懼的刺激因子後,不禁開始預期詩的後續,可能會描摹出,那些伴隨而來的恐懼是何等樣態。卻直到最後,都沒有過多的著墨。不過,真的是這樣嗎?也或許,正因為每個人的恐懼都不盡相同,詩人並不需要預先設定讀者所會看到的視野,而是由讀者自己去決定。
恐懼是無所不在的,更多情況只是我們習慣性進行無視。當每件社交邀約被逐一寫在便條紙上,甚至可以貼滿身體,儘管詩人將其說成一襲色彩斑斕的連身裙,但如此龐大的數量仍不免使人心生恐懼。同時這件裙子雖然耀眼,卻也單薄,是如此輕易就被火焰燒毀,最後隨風而逝。也或多或少利用文字賦予了它一種危險性,於是面對無法預測的毀滅,人能做的也只有加倍小心,害怕一個不小心,就被點著。
可是難道就只能終日懷抱恐懼,畏畏縮縮地活下去嗎?我想,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但在最後,詩人選擇了化解恐懼作為答案。因為它帶來的毀滅並不完全都是負面,反倒幸運地讓你我看見自己存在的本質,也正是理解了恐懼和生存密不可分的關係,即使一絲不掛又何妨,畢竟人本來就是裸體,所以就再也不會被那火舌,燒傷皮膚了。
--
 
美術設計:泱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