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邊占卜邊流浪 ◎黃潤宇



邊占卜邊流浪 黃潤宇
 
有一天你會想起我
我正在大街上為你戰鬥
那時候唱的歌你從沒聽過
留在為自己找的水深的墓中
 
直到有一天你想起我
那時候可能已弄丟了眼珠
但是此後一將選擇流淚
非常遠的海水都來沖洗你的輕浮
 
非常可能那一天已經過去了
我們冷靜地看著今天的一切
那條街再也不會有車行過
那些人在路旁喝著茶,抽著大麻
看著小孩們種的花
逐日衍生出另一朵的形狀
 
有一天你一定會想起我來的我笑得比這些沈默的狼群更加燦爛
墳墓中埋著無知和陰謀
大街上會躺著無所事事的畫家
 
-
 
作者簡介
 
黃潤宇,文學月刊《無形》編輯。青年寫作者。
 
取自虛詞p-articles
https://p-articles.com/contributors/%E9%BB%83%E6%BD%A4%E5%AE%87
 
-
 
小編柄富賞析:
 
「沒有」的概念是這首詩很重要的一個主題,一些人的努力不被看見,一些幸福看起來也沒有成本,就在我們習以為常的時候。香港這一代的年輕人,是從太多社會運動之中成長起來的,在運動裡看著外頭的人們,可能給予鼓勵同情,也可能只是冷淡和不解。除去抱怨,這是一種期待的心情,提醒自己正為了所有人努力著,「有一天你會想起我」。
 
也提醒自己,這都是自己的選擇;人們所能關注的事物不多,更多的是眼前的生活,而不被注意的一切就像水下的動靜消音地發生。當自己在街道上晝夜抵抗,與同志唱著團結的口號或輓歌,這些努力過的嘶吼,都要跟著自己的苦難埋葬在我們「自己找的水深的墓中」:更好的時代,是人們再也不必聽到這樣的歌聲。
 
但還是忍不住去想那一天,你想起我,甚至加入了我(「那時候可能已弄丟了眼珠」),在你也有所失去之後;但我告訴你,一旦你選擇了看見傷害而流淚,遙遠的海水也將加入你的感情,我們同樣鹹的眼淚也要沖洗你的眼眶,沖洗你在挺身而出時也自我懷疑是否會過頭的輕浮。
 
真正的期待是這一切都已經過去,像不曾發生過一般,我們冷靜地像今天的一切與我們無關;「看著小孩們種的花/逐日衍生出另一朵的形狀」,下一代,終於能專心、放心為另一種美好努力和耽溺。
 
「有一天你一定會想起我來的我笑得比比這些沈默的狼群更加燦爛」,詩人在這一行用了遠遠多出其他行的字數,表達出一種肯定同時又不太確定的心情,是故作歡笑怕你為自己擔心、又幾乎要哽咽的恨;這一複雜的情緒在這一行中處理得真好。最後,回到詩人的期待,這時代可貴的天真與可鄙的算計都會過去,沒有什麼對抗要再去努力,沒有戰鬥在等著我們,就是我們真正渴望的無所事事。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Scarecrow_iaf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