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貓的消逝 ◎嚴瀚欽


貓的消逝 ◎嚴瀚欽
  
有時風恰好吹過,葉子
被偶然如這米陽光的命運摘落
你讀書、寫字、
在樹枝切割的間隙找尋一隻貓的痕跡
腳印開出花朵
有人說冬季的雪地會因此鬆軟
也有人說詩人會在呷完一壺濃茶後變成貓
  
然而牠的確是不見了
童年的瓦礫被風掀起
一如所有註定失根的葉子
糜爛在雨水滴濺的巷子裡
滲入青石板下亙古湧動的泉水
——蒼白且悠長的目光
於是你更加確信牠的消逝。
更加確信牠無法在狹長的屋脊
找到愛情
  
逃遁了就逃遁了吧
夜的眼睛有光
總是走在歸來的晚上
 
2018.12.27凌晨

 
-
 
◎作者簡介(自述)
 
嚴瀚欽
想了解我,讀作品就可以了。
 
(作者介紹出自聲韻詩刊第53期)
 
-
 
◎小編ㄉ翰賞析
 
養貓是很多人的愛好。雖然貓並不容易親近人類,不過有貓陪伴時總會有種安定感。但當貓咪消失時,我們該怎麼辦呢?在這首詩裡,作者以一隻貓的消失為契機,透過貓的消逝描寫對於離開的人事物的懷念。首段「有時風恰好吹過,葉子/被偶然如這米陽光的命運摘落」,以葉子的偶然掉落暗示貓的消逝,搭配「恰好」、「偶然」,隱隱指出人事物的逝去是那麼突如其來且措手不及。但這種措手不及,在第一段裡提到的陽光、風、花朵等自然事物的作用下被淡化了,讓找尋貓咪的過程顯得愜意許多。
 
到了第二段,「然而牠的確是不見了」將前面一段明媚的好光景一掃而空;直指「貓不見了」這個事實的同時,代表發話者開始意識到美好的人事已經逝去。面臨悲劇的發生,作者以雨天的巷弄為主要場景,並透過「瓦礫」、「青石板」等物件強化了這份冷的感覺,反映出內心的悲傷。而「的確」、「註定」、「確信」這幾個詞的使用,強調貓的消失是既成的結果外;看似決絕的背後,其實也是一種自我催眠,安慰自己必須接受事實。
 
來到最後一段作者反轉了這樣的心境。一句「逃遁了就逃遁了吧」,表明接受事實且能坦然面對。但是否真能永遠放下、不去掛念呢?「夜的眼睛有光/總是走在歸來的路上」當視角轉向黑夜,設想夜裡有雙貓眼也一樣凝視發話者、並正往這裡走著的同時,也透露出對已離開的人事物仍懷有深深的依戀。
 
遭遇深愛的人事物離開自己時,真的可以面對並放下嗎?愛是如此深刻,要人學會「豁達」,感覺就像背叛過去的這份關係一樣,幾近不可能。但也許透過書寫,將那些遠離我們的美好人事召喚至眼前;試圖釐清情感的同時,也能安置內心最深處的想法。讓自己在這記憶與想像所組成的蒼茫之境,與他人共命,也與自我和解。
 
-
 
美術設計:
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
 
#貓的消逝 #嚴瀚欽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香港詩選 #青年詩人 #逃遁 #歸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