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

夏日與煙 ◎也斯

夏日與煙 ◎也斯
 
而最重要的是
夏天早晚要過去了
早晨跟著早晨
然後你們就會說
說整個秋天的壞話
 
懷念昨夜 想著今夜
比夜更燦爛的是沒有的了
煙花唱著
橘黃的窗外有人唱著
音符是死的
洋台上誰不知道呢
在早晨裡他們就盡想這些
 
至於煙 煙並不永恆
夏天也不是的
而她們仍舊以一柄陽傘
釘太陽的手在牆上
仍喜歡冰淇淋的顏色
用顏色種植昨日
的昨日
 
當然還是昨日的風采
泉水冷冷的 我知道
還有化石 還有草
可是既不寒冷也不固定的
夏天出現在洗衣舖的蒸汽機上
以煙的手以煙的腳
 
--
 
◎作者簡介:
  
也斯(1949-2013),本名梁秉鈞,香港重要詩人、作家、學者、文化人。
  
「也、斯」均為虛字,取名也斯,因為欣賞二字不受單一意義規範,也不受任一種學說或預設思想所限,似乎縹緲不可捉摸,卻更凸顯出其人不受任何媒介拘束,從文字、攝影、戲劇等不同面向建構出獨特的生命情懷。在他跨界探索的前衛性格中,卻每每回到對香港深厚情感的底蘊與反思。
  
著有詩集《雷聲與蟬鳴》、《游離的詩》、《東西》、《蔬菜的政治》、《普羅旺斯的漢詩》等;小說《養龍人師門》、《剪紙》、《島和大陸》、《布拉格的明信片》、《記憶的城市.虛構的城市》和《後殖民食物與愛情》等;散文集《也斯的香港》,及與日本學者四方田的往復書簡《守望香港》(遺作)等;以及評論集《書與城市》、《香港文化》、《文化空間與文學》等。
  
--
 
◎小編冠冠賞析:

夏日與煙兩個象徵涵括了許多性質:像是不定型、繁盛、多變化等諸多可以形容的語詞,套用在也斯寫作時,上個世紀的背景,經濟和文化還在快速發展中的香港,這兩個物件似乎捕捉到了這個城市的時間與物質,成長及消逝的狀態。
 
想到繁盛或變化,為何是必須是夏日而非春日呢,或許可以從此詩的出處的書名《雷聲與蟬鳴》去推演,春日同樣擁有雷聲和蟬鳴,但也只是剛開始,強度絕對不及夏日時那般旺盛,城市的季節感不同於鄉下,春秋兩類具有過渡性質的時間並不明顯,而相較嚴冬時杳無人煙的印象,夏日伴隨著人煙的景象是更精確的城市風貌。
  
「夏天早晚要過去」看起來只是一句現在式的句子,但之後提到的「早晨跟著早晨」讓上句變成了兩個主詞夏天之早及夏天之晚在行動,變成了現在進行式,這個城市如同其社會時間,遲早要消逝,這是必然。秋天承擔著由盛轉衰的開始,承受著壞話,也變成必然。
 
音樂是時間的藝術,而音符的死,暗示了表演者的表演的完成以及結束,一切都是過程,煙花、冰淇淋是具有迫近感的事物,如同日本人觀看櫻花,是短暫而美好的指涉。
 
泉水、化石及草像是各種時間的狀態:逝去、留下,固定在某個地方,而如何在城市捕捉夏日的痕跡,也斯提出了煙作為城市時間的顯影劑,蒸汽機的上的煙看似慢慢消逝,但也同水氣無所不在,美好的時間亦是,城市亦是,它們某些部分會消逝,時間、物質、人及之精神都可能慢慢不見,但它們的美好也存在見證城市發展之人的心中,無所不在。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香港詩 #也斯 #音樂 #時間 #夏日 #煙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