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女性詩選


女性詩選 ◎利文祺
  
這一週的香港詩選,我們將放在女性作家,閱讀她們關於「自由」的詩。
  
我們要讀的詩包含羅樂敏〈鹿的語言〉、璇筠〈夏天,在家中看日出〉、萍凡人〈穿衣裳的樹〉、洪曉嫻〈日常〉、西西〈車過巴勒斯坦難民營〉、和林希澄〈飛蛾〉。
  
羅樂敏〈鹿的語言〉以文明和自然做對比,認為唯有「自然」才能解放我們。不同於羅樂敏,璇筠的〈夏天,在家中看日出〉卻回盼城市。她知道城市不是田野和靜海,卻能在此感到滿足自在。萍凡人〈穿衣裳的樹〉是異域的自由。洪曉嫻的〈日常〉寫香港人雨傘革命時刻的反抗和對自由的渴望。西西的〈車過巴勒斯坦難民營〉則看到巴勒斯坦人被世界忽略,他們的消亡竟是以色列的興起,這是極大的反諷。在〈飛蛾〉,林希澄以飛蛾為喻,談飛蛾撲火一般的趨光或許不是出於自願,而是無奈。

  
-  
美術設計:Miss Angle
圖片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