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也斯詩選 ◎哲佑





也斯詩選 ◎哲佑
  
也斯(梁秉鈞,1949-2013)是香港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對香港文學的意義不只在於作品的分量,更在於作品中所尋覓與形塑的香港主體性。透過極其敏銳冷靜的目光,也斯書寫香港城市的繁華、沉醉與冷清,紀錄了一個時代,也為香港文學寫下了自己的面貌。如同他的生前遺願:「寄望香港文學能得到本地以至世界的廣泛關注」,也斯是一位心懷土地認同的作家。
     
也斯早年的著作與譯作多在台灣出版,出版的第一本創作《灰鴿早晨的話》(散文集),就在台灣成為一代文藝青年的啟蒙讀物(比如夏宇),與台灣的淵源頗深。在本月的香港專題中,集中討論也斯的詩,希望能夠藉由詩作,擴散對香港殖民歷史的共感,也許對身在台灣的我們也是一種苦澀與幸運。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