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又一次地球自轉輕妙的完成 ◎楊靜得


又一次地球自轉輕妙的完成 ◎楊靜得
 
紅鼻小鹿終於遇上聖誕老人
又一隻中華海豚失蹤
孩子們高興的接受禮物
火箭終於到達木星
十三歲非洲女孩要嫁人
鑽戒總算預備好
排隊坐上擠迫的地鐵
在高空欣賞下面的積雲
地球第二百億道彩虹出現
朱古力心太軟出爐
  
-
 
◎作者簡介
 
  楊靜得,一名中學生,喜歡創作和戲劇,曾參與香港話劇團《美好的一天》。
 
(取自《字花》第二十三期)
 
-
 
◎小編林淵智賞析:
  
  這首詩收錄於字花第二十三期,主題為透光詩──守夜之年。
  
  面對每天反覆地跡近於枯燥的平常,日光的偏移、星月的起落,似乎都是再正常不過的週期,然而在作者筆下,這樣的週期卻因為視角而有了錯位,引領我們以不同的視野去凝視這個世界。
  
  一切都從標題開始,「又一次地球自轉輕妙的完成」,地球自轉一圈,日月便成就了一天。但作者卻將這樣的一天描述成某種卡榫,在不斷地運轉中突然輕妙地對上了軸線,而一切就此靜止,讀者的眼光便隨著作者開始以文字的速度環繞著地球,凝視隨著經緯線劃分的萬物。
  
  從聖誕節開始,「紅鼻小鹿終於遇上聖誕老人/又一隻中華海豚失蹤/孩子們高興的接受禮物」。對一個人而言,當有了工作能力,便會被視為是一個成年人,並有資格在這個社會獨立生活。同理,對一隻小鹿的成長過程而言,當牠遇上了聖誕老人,代表牠擁有了與聖誕老人四處送禮的資格,某種成年禮似的恩賜。然而在馴鹿的成年儀式完成的同時,地球的另一頭卻有著另一群中華海豚,面對填海、漁獵以及水質汙染等等生存威脅,卻無法來得及長大,只能在日漸狹仄的空間中苟延殘喘。相對之下,我們的孩子在這樣的日子裡,卻能夠與家人圍坐在聖誕樹下,開心地拆開彼此贈與的聖誕禮物。短短三句內,便勾勒出了三個異地三個物種身處的天堂地獄。
  
  接下來「火箭終於到達木星/十三歲非洲女孩要嫁人/鑽戒總算預備好」,從地球的角度看向宇宙,火箭到達木星耗費時間之長,對應了地球上一個年輕的十三歲女孩童婚時生命之短,宇宙的浩瀚與人的渺小在詩中對比。出嫁時,女孩拿的鑽戒卻是來自無數非洲同鄉礦工的血汗,而他們或許終其一生都負擔不起這樣的嫁妝。
  
  最後「在高空欣賞下面的積雲/地球第二百億道彩虹出現/朱古力心太軟出爐」,感受了苦痛之後,便是快樂的累積,作者將我們帶到了雲層上的高空,看著底下浮宕的一層層雲朵,剛好下過雨,二百億道曾有的彩虹造就了這樣的一日,白色的雲就像朱古力,將這樣的一天緊緊包裹在核心裡,而當卡榫卡上時,便這樣成了定態的一天。
 
-
 
美術設計:
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
 
#又一次地球自轉輕妙的完成 #楊靜得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香港詩選 #青年詩人 #朱古力心太軟<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