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童年舊事 ◎余怒

童年舊事 ◎余怒

 

先是輕音樂。一個人唱。躡手躡腳

流水聲,「唉」的聲音

半張的嘴唇。一隻穿著睡衣的貓

走來走去。接著喇叭裡

 

流出絲綢,播音員的口水,黑色和紫色

冷色和臉色。磁石裡

埋著耳朵,衣服下埋著骨頭

我已瘦成這樣

我不敢睜眼:滑石粉和過去的日子

 

一根棍子的漂浮感。父親將我

反鎖在家中

父親,請分給我一分鐘

廣播裡說:你是一棵桃樹,但不結桃子

 

 

-

 

◎作者簡介

 

余怒,安徽省安慶市人,中國現代詩人。於1985年開始創作詩歌,曾獲台灣第一屆雙子星詩歌獎、第二屆明天.額爾古納詩歌獎,第三屆或者詩歌獎。著有詩集《守夜人》(台灣版)、《余怒詩選集》、《余怒短詩選》、《余怒吳橘詩合集》、《現象研究》、《飢餓之年》等。

 

-

  

◎小編皮皮賞析

 

余怒的詩中,可見大量來自生活的取材,比如〈衰老〉一詩:「一所房子以它的凹陷,時光/在進入中,失去了一片渦輪」以日常的房屋作為載體,盛裝了無形的時光,以至於房子因負重而凹下。而這首〈童年舊事〉的材料來自家與親人,以童年作為容器,容納了作者的過往。

 

首先,音樂流瀉,再來才是人,躡手躡腳如貓,配合著輕音樂的優雅節奏。半張的嘴唇,是人,也是音樂流瀉的出口,所以「流出絲綢,播音員的口水」。再來,「黑色和紫色/冷色和臉色。」我們都知道臉色並非真實存在的顏色,而是人們面容上展現的喜怒哀樂,黑、紫、冷,在本該溫暖的屋裡顯得突兀並且古怪,像接下來的「衣服下埋著骨頭」那樣違背直覺。在普遍的對幸福的定義和描摹出的圖樣中,孩子通常圓潤矮胖──至少不會如此瘦弱,家中也應呈現暖黃色等溫暖的基調,但在此詩中,我們只看見神秘的貓、與暖色對立的冷色、消瘦與不敢睜眼──為何不敢呢?是因為不敢看見什麼嗎?詩人說:「滑石粉和過去的日子。」

 

末段,「一根棍子的漂浮感。父親將我/反鎖在家中」即可窺見一二,為什麼作者不敢睜眼的原因,棍子與反鎖,對孩童來說,造成的恐懼定不在話下,但作者沒有將這樣的情緒繼續渲染,而是停在這裡,以冷靜的口吻,點明家人並且說道,「父親,請分給我一分鐘/廣播裡說:你是一棵桃樹,但不結桃子」。最後兩句,沒有痛哭失聲地悲訴,可我們卻能感受出作者克制中的翻湧,詩人以他者之口,直指父親作為桃樹卻不結果的行為,可這棵樹確實結果了──或許就是這樣矛盾的現實,使得兩方產生了矛盾與那隱微的、不可言說的童年舊事。

 

 

-

 

圖片來源:鄭閔聰

美術編輯:鄭閔聰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中國當代詩 #1990年代 #民間寫作 #童年舊事 #余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