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也是冰與火之歌──聊聊台灣生態詩 主編文/三進

 

也是冰與火之歌──聊聊台灣生態詩 主編文/三進

 

生態詩該從哪裡談起?不如先從某個小女孩與青年開始吧。

 

一個出生於南方的小女孩,家族來自於遙遠的北方。母親經常與她說起北方故鄉的種種,特別是那些難忘的美景,一望無際的草原、松林海,彷彿耗盡一生也無法走盡。

 

時光荏然,小女孩長成敏銳的詩人,早慧的她以浪漫文筆觸動無數人,成為國民情詩代言人、詩作還被偷渡進偶像劇。直到因緣際會下,她終於造訪了母親口中,那個本該一望無際的松林海,彼時,已成一片荒漠──從此,她的詩句在浪漫情懷之外,岔生了憤怒、堅毅的枝枒。

 

相似的難題,在另一名青年身上可能稍微幸運些。


學成歸鄉的青年,以一名教師的身分返回故鄉,生在時代巨輪快速轉動的年代,他被迫迎來故鄉的巨大變化。人變少了、汙染變多、人心變得貪婪且複雜,過往種種美好開始被以進步之名,為人們棄之腦後。於是他不停以詩句呼喊,默默看守著故鄉的農村、海岸。


其他還有許多不同的經歷,讓不同出身的詩人們,挺著筆桿走向生態關懷的領域。台灣生態詩的出現,不單單只是環境保護意識的提升,還包含政治環境的解封、青年世代的崛起、詩文類本身的反省、經濟型態的劇變......諸多因素撞擊在一起,每一首生態詩,都有其專屬的複雜背景。


因此有人搭上經濟起飛列車,成為深居加工出口區的隱士;有人走近封鎖多年的海岸與山脈,為這塊土地的其他生命寫史;有人長駐山林,卻膽敢站在護林運動的對立面......這就是台灣生態詩,是這個社會前進的黑盒子、是許多人戰鬥的意志,是接下來五個禮拜,我們將要為你一一攤開的史詩。



-

 

美編:李昱賢 IG: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生態詩 #冰與火之歌 #環境保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