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薰衣草叢書 ◎臧棣

薰衣草叢書  ◎臧棣

 

久仰花名,第一次見面,

我猜你會這麼說的。

我沒有嗅覺,但我像我的另一個名字一樣

知道如何沁入每個人的脾胃。

而你會假裝空氣不是藝術,

空氣裡不可能有芳香的藝術──

無論我給空氣帶去的是什麼,

他都不會超出一種味道。

你不想在我面前表現得過於特殊,

你就像一個經歷太多的男人

已不在乎錯過任何機遇。

但假如我無關機遇,僅僅是由於

我的芳香能適應各種皮膚

而成為自我的植物呢?我猜你

對人的一生中那些無形的傷口

終會因我的滲透而漸漸癒合

深感興趣。我的芳香既是我的語言,

也是你的語言,所以我有義務配合你──

直到藍色的花序從穎長的秀美中憋出

最後一片淡紫。從那一刻起,

我開始像偏方一樣思考我的治療對象。

需要服務的神已經夠多了,

但我會把你往前面排;你看上去就像

一個即將消失在空衣櫃裡的

有趣的新神。換句話說,一件薰過的衣服

就可能把你套回到真相之中。而我從不畏懼

任何封閉的黑暗。我的芳香就是我的智慧,

經過循環,你也許會記住這一點。

我確實緩解過許多疼痛,但你不會知道

你的入迷也幫我恢復了更神奇的效果。 

 

 

-

 

◎作者簡介

 

臧棣,1964年生於北京。現任教於北京大學中文系,北京大學中國詩歌研究院研究員。出版詩集有《騎手和豆漿》《最簡單的人類動作入門》等。曾獲中國當代十大傑出青年詩人、中國十大先鋒詩人、中國十大新銳詩歌批評家、當代十大新銳詩人等;多次應邀參加國際詩歌節。

 

-

 

◎小編品嫺賞析

 

今日選讀的詩是臧棣的〈薰衣草叢書〉。薰衣草,香氣溫和而迷人,更有著「等待愛情」的浪漫花語;而此詩的開頭:「久仰花名,第一次見面,/我猜你會這麼說的。」也相當輕盈優雅,讓「我」成為薰衣草,開展詩篇。

 

在前半段,詩行就營造出了一廂情願之感,用了「不是」、「不可能」、「不在乎」等否定句,描述對方的態度:「而你會假裝空氣不是藝術,/空氣裡不可能有芳香的藝術──」、「你不想在我面前表現得過於特殊,/你就像一個經歷太多的男人/已不在乎錯過任何機遇。」並以男人作為陰柔的薰衣草之對比,顯現出兩人的距離與關係。

 

接下來的內容則頻頻暗示著,「我」希望換取對象的關注:「我猜你/對人的一生中那些無形的傷口/終會因我的滲透而漸漸癒合/深感興趣。」,然而「終會」二字則意味著,當下並沒有做到。即便如此,「我」也甘願將自身的語言、芳香都單方面地獻給對方,認為是義務。在這裡我們可以注意到,整首詩採用獨白體,也就是受話者並不在現場。這樣所達到的效果,就是「我」的思緒是非常自由且誠實的,可以盡情猜測、表達內心想法。

 

再往下讀,就會看見所指的對象被喻為神。接下來的詩行也出現了「神」、「真相」、「智慧」等較為抽象的意象,帶來思考的意味;不斷提到的「你」,則成了要追尋的信仰。詩行帶來疏離感似乎可以當作佐證:詩中出現了兩次「我猜你」,因面對如此遙遠的存在只能夠猜測,對方真正的想法則不得而知;而有了「你」的存在,便可以不畏懼黑暗,相信自身的芳香就是智慧。

 

讀到這裡,有一個地方可以特別注意。在倒數第六段時,臧棣寫了「換句話說」來連結上下文,但這兩句乍看之下並不是在表達同一件事。這樣的書寫方式會讓詩行看似有連結,實則並沒有邏輯;讀者也因此會去思考兩者的關聯,以私我經驗帶出各自的解讀。

 

最後兩行寫道:「我確實緩解過許多疼痛,但你不會知道/你的入迷也幫我恢復了更神奇的效果。」所謂「更神奇的效果」,似乎可以對應到詩行間薰衣草對自己芳香和智慧的自信,也增添了神性;末兩行再次出現否定句「不知道」,更是拉開了距離。這時回到整首詩的第二行的「猜」字,似乎可以理解為兩人還未相見(或是對方為不可能相見的存在),扣回到薰衣草的花語,面對那人只能等待──等待相遇、等待注目、等待相信。

 

  

-

 

圖片來源:鄭閔聰

美術編輯:鄭閔聰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中國當代詩 #1990年代 #知識分子寫作 #薰衣草叢書 #臧棣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21/05/2021052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