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風中的美人 ◎李亞偉

風中的美人 ◎李亞偉

 

活在世上,你身輕如燕

要閉著眼睛去飛一座大山

而又飛不出自己的內心

迫使遙遠的海上

一頭大魚撞不破水面

 

你張開黑髮飛來飛去,一個危險的想法

正把你想到另一個地方

你太輕啦,飛到島上

輕得無法肯定下來

 

有另一個輕浮的人,在夢中一心想死

這就是我,從山上飄下平原

輕得拿不定主意

 

1988

 

-

 

◎作者簡介

 

李亞偉,1963年出生於中國重慶市酉陽縣。「第三代」詩歌運動中最有影響的詩人之一,中國後現代詩歌的重要代表詩人。做過中學教師,從事過圖書出版發行、文化品派策畫等工作。著有詩集《莽漢──撒嬌》、《豪豬的詩篇》、《紅色歲月》。曾獲第四屆《作家》獎、第四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詩人獎、第二屆明天詩歌獎、第一屆魯迅文化獎、第一屆屈原詩歌金獎等。

 

(取自李亞偉2017詩集《酒中的窗戶》,中國北京,作家出版社)

 

-

 

◎小編柄富賞析

 

1984年春節詩人萬夏與詩人胡冬在一起喝酒,兩人氣憤地聊到:「居然有人罵我們的詩是他媽的詩,乾脆我們就弄他幾首『他媽的詩』給世界看看」,接著在幾天之內,兩人就寫出了近十首「不合時宜」的詩,隨便就把它命名作「莽漢詩」。據另一位詩人柏樺的回憶錄,這就是莽漢詩最早的緣起,沒有詩學傳統的依靠,而是一種賭博、賭氣式的寫作,卻一錘定音,在四川的詩歌圈引起了風潮。幾天後萬夏在南充的酒店朗誦他寫的這批莽漢詩給另一位重慶詩人李亞偉聽。在那一瞬間,李亞偉可以說是找到了他詩歌精神的主體、替身使者,幾個月後,當萬夏、胡冬已經轉移陣地,尋索古老的漢詩精神,李亞偉仍然在莽漢這條大路上邁開大步,寫美人、寫刺客,越走越遠,幾十年的詩歌生涯為莽漢詩確立一種反典範的典範。

 

這首〈風中的美人〉寫於1988年,李亞偉二十五歲,相對於他二十歲寫的:

 

聽著吧,世界,女人,21歲或者

老大哥、老大姐等其他什麼老玩意

我扛著旗幟,發一聲吶喊

飛舞著銅錘帶著百多斤情詩衝來了

我的後面是調皮的讀者,打鐵匠和大腳農婦。


──李亞偉〈二十歲〉

 

這樣高亢粗獷、不假矯飾的莽漢形象,擁有相同的精神主題,〈風中的美人〉卻展現輕盈、細膩的另一面。「聽著吧,世界」,就像「告訴你吧,世界,我不相信!」(北島〈回答〉),使用的是上一代朦朧詩人慣用的呼告;而活在世上,「你身輕如燕」,使用這人稱同樣也達到向聽者呼告的效果,但所指的對象已經不像〈二十歲〉這樣的詩明確,李亞偉在這首詩展現的,正是繼承且深化過的朦朧詩寫法,附身在莽漢典型主題「美人」上的樣子。

 

活在世上,卻飛不出自己的內心,把外在世界與內在世界並置,李亞偉在首段令兩個世界的邊限鬆動,甚且強調兩者是能夠互相影響的,如「迫使遙遠的海上/一頭大魚撞不破水面」,而大魚撞不破水面,又回頭呼應你飛不出自己內心的精神狀態。李亞偉換鏡的技術一流,筆法飄撇,用不回頭的姿態前往下一段,實則也是回頭的一種。「你張開黑髮飛來飛去,一個危險的想法/正把你想到另一個地方」同樣在自由與不自由的精神物我間穿梭,讓意象自己展開辯論,把精神的猶豫與身法輕盈的同質性和矛盾,完美的拿捏在一起。

 

詩人也說自己輕浮又猶豫,寫在第三段,似乎沒有比第二段多說些什麼,然而他寫自己(莽漢)是說輕浮,寫你(美人)卻是身輕如燕,我們是一樣的,形容起來卻又有那麼細微的差異,就在這一段表現而出,輕盈而猶豫的美人、輕浮但掙扎的莽漢,兩個人遠遠的對望,是既朦朧又精確,莽漢詩也有深功夫。

 

 

-

 

圖片來源:吳浩瑋

美術編輯:吳浩瑋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中國當代詩 #第三代詩歌 #莽漢主義 #李亞偉 #風中的美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