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我策馬揚鞭 ◎翟永明

我策馬揚鞭 ◎翟永明

 

我策馬揚鞭 在有勁的黑夜裡

雕花馬鞍 在我坐騎下

四隻滾滾而來的白蹄

 

踏上羊腸小道 落英繽紛

我是走在哪一個世紀?

哪一種生命在鬥爭?

寬闊邸宅 我曾經夢見:

真正的門敞開

裡面刀戟排列 甲胄全身

尋找著 尋找著死去的將軍

 

我策馬揚鞭 在痙攣的凍原上

牛皮韁繩 鬆開晝與黃昏

我要縱橫馳騁

 

穿過瘦削森林

近處雷電交加

遠處兒童哀鳴

什麼鍛煉出的大斧

在我眼前揮動?

何來的鮮血染紅綠色軍衣?

憧憬啊,憧憬一生的戰績

號角清朗 來了他們的將士

來了黑色的統領

 

我策馬揚鞭 在揪心的月光裡

形銷骨鎖 我的凜凜坐騎

不改譫狂的禀性

 

跑過白色營帳 樹影幢幢

瘦弱的男子在燈下奕棋

門簾飛起,進來了他的麾下:

敵人!敵人就在附近

哪一位垂死者年輕氣盛?

今晚是多少年前的夜晚?

巨鳥的黑影 還有頭盔的黑影

使我膽戰心驚

迎面而來是靈魂的黑影

等待啊 等待盤中的輸贏

一局未了 我的夢幻成真

 

一本書 一本過去時代的書

記載著這樣的詩句

在靜靜的河面上

看啊 來了他們的長腳蚊

 

 

-

 

◎作者簡介

 

翟永明,1955年生於四川成都,中國當代女詩人。1980年畢業於電子科技大學(原成都電訊工程學院),同年開始發表詩歌作品於報刊雜誌,其作品陸續被翻譯成多種文字。與柏樺、張棗、歐陽江河、鐘鳴並稱四川五君子。現居成都寫作兼經營「白夜」酒吧,並從事文學創作,著有詩集《女人》、《在一切玫瑰之上》、《黑夜中的素歌》、《稱之為一切》等,散文集《紙上建築》、隨筆集《天賦如此》、《堅韌的破碎之花》等。2010年入選「中國十佳女詩人」,2011年獲義大利Ceppo Pistoia國際文學獎,該獎評委會主席稱翟永明為「當今國際最偉大的詩人之一」。

 

-

 

◎小編有庠賞析

 

作為後朦朧時代詩人翟永明,於1988年創作本詩,詩中挖掘的黑暗真實和女性意識以現代主義傳遞,反倒更多面地像是環立掃射,批判的力道不遺餘力。1990年代後,詩人一面經營酒吧一面寫作,關注女性意識,詩句卻多帶有傳統認定男性、剛健的線條。此一舉動,迥異於其他女詩人,也標示出翟永明的獨特地位。在此首〈我策馬揚鞭〉敘述者化為刀馬兵騎,彷彿看見沿途景象,奮起追索。

 

以「我策馬揚鞭」為題,如此有主動性、近似宣言的語調開展,詩人安排整齊結構,使得整首詩穩定地依照時間前進。在形式的輔助下,內容所要展現的英氣自信更是展露無疑。然而,詩中的敘述者似乎處於劣勢,一切都在未知當中,待尋找、待挖掘。

 

詩人有意地安排場景,空間的移動快速:「近處雷電交加/遠處兒童哀鳴」在紛亂的時代,敘述者提出疑問,卻更像時代的見證。意象的營造則多極具身體感,如「痙攣的棟原」,在意象間又如同堅定的高音,喊出「我策馬揚鞭」、「我要馳騁縱橫」、「不改譫狂的稟性」。

 

詩中瀰漫鬱塞陰暗的感受,不斷提及的多位他者,並不直接指涉,而是像一個個名字跑過,如將軍、兒童、將士、統領、男子等等。在大而模糊的背景下,使古典的意象和現代卻能因此暗暗結合,也無怪敘述者提出「我是走在哪一個世紀?」、「今晚是多少年前的夜晚?」。古代和現代同感,面對的卻是人類從未學習到的教訓。

 

時空推進之中,敘述者堅毅的語氣卻在最後產生了變化。「等待啊等待盤中的輸贏/一局未了我的夢幻成真」暗示了未來光明的前景,但身處1980年代的詩人寫詩,深知過去和現今只會複製。詩句印於書冊,功用卻利如兵器。

 

離開,代表曾經來過。詩人清楚地意識到強烈的追索所為何來?詩末以極為平靜的語調,卻產生更大更尖銳的質問。過去的,都會深刻地烙印在記憶:「一本書一本過去時代的書」。也許一切都已然逝去,更顯示出書寫的必要,因為詩人看的清楚,什麼正等著這個時代:「看啊來了他們的長腳蚊」。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我策馬揚鞭 #翟永明 #中國當代詩 #四川五君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