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生態詩的低魔時代 責編文/三進

 

生態詩的低魔時代

責編文/三進


第三周要討論的,是「生態詩」這個類別的概念,從模糊到聚焦的過程。

借用西方奇幻作品的世界觀(出自龍與地下城),依照作品裡魔法的常見程度,而分為高、中、低魔三種世界觀。回溯生態主題進入詩人視野之始,當眾人尚未意識到這題材的時候,已經有人接納、並且大膽的動筆描述。

宛如魔法初現的時代,他們放下了冷兵器,施放了最原始的法術。


一、首先是現象的出現

一個主題類別的產生,通常是先有少數人,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描述某個現象而誕生。

比如居住在車來車往的台北市,都市汙濁擁擠的生活,被詩人寫進了詩裡;或者勇於批判當局的現實關懷派詩人,將出現在鄉村的工業汙染,當作政策粗暴的表徵而批判。


二、作品愈來愈多了, #詩人們開始為生態詩定義

後來,愈來愈多人寫,或者開始針對某個趨勢經營。生態詩開始被討論、有了具體的名字、多數人認同的特質。

有人開始有意識的用作品,為生態詩下定義;有人開始企劃專欄,號召詩人們共同發表生態詩;有人則投入撰寫專論,從上面這些作品中,找出生態詩立足的歷程。


三、 也曾兩廂辯證過

生態詩興起同時,當時「年度詩選」也正上路。必須跟緊該年度詩壇走向的年度詩選,自然不能錯過生態詩。

只不過在重視寫實的前衛版,及創世紀浪漫、現代、學院血統的爾雅版詩選,生態詩該有怎樣的特質,就產生了兩種不同的呈現。

先選錄生態詩的前衛版年度詩選,不意外的選了那種很直白、描寫具體、明顯批判汙染的詩作。

然而,重視「詩本質」的爾雅版,則選了看起來情節模糊、委婉比擬,但文學性較強、較耐讀的詩作。

一個情節寫實、有血有肉,然而文學性顯得薄弱;一個耐讀有餘韻、雖有時疑為案頭文章。誰才是「生態」「詩」該有的樣子呢?兩版年度詩選,當時曾透過選詩,各自做出了選擇。


無論哪一種,都是圍繞著詩的本質思考,都是寶貴的實踐。這週讓我們一起走過,那些年,生態詩與同行者們,青澀摸索的日子。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


#生態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