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棲蘭山之歌 ◎吳俊賢

 

棲蘭山之歌 ◎吳俊賢


我的愛人  終將離去

以國家的名分

離開森林的長城


我的愛人  終將下山

以皇家的輝煌

離開山林的故鄉


我再也無法擁抱的愛人

只能遠遠遙望你的高貴

我再也無法親吻的愛人

只能深深回味您的芬芳


讓棲蘭的愁苦雲雨

沖洗雪白美麗身軀

讓棲蘭迷茫晨霧

半掩秀麗清純面容

讓多情山歌迴旋

成山谷飄泊微風

讓多情思念凝聚

成山中不朽故事


--


◎作者簡介

吳俊賢,1954年生於花蓮,畢業於臺大森林系暨研究所、美國奧本大學林學博士。曾任文化大學兼任副教授,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主任秘書,專長於森林資源經營經濟學。1981年在臺中中興嶺服役,參加臺中市立文化中心舉辦的「青年文藝創作班」,結識前輩詩人桓夫,開始詩創作。後由桓夫推薦,加入《笠》詩社。1985年出版處女詩集《森林頌歌》,2002年出版詩集《森林之歌》,詩作並非量產,然而皆與森林有密切相關。


--


◎小編皮皮賞析

本篇詩名為〈棲蘭山之歌〉,棲蘭山位於宜蘭,地處太平山與梨山必經的台7甲線公路旁,闊葉林與神木聳立,林相豐富;由此可知,棲蘭山是一個風景明媚之所在。

在這裡,詩作中反覆出現「愛人」此一詞彙穿插於文中,彷彿是為一種真誠的呼告,表達了詩人對森林最炙熱的情感。首段即點明為何如此──「我的愛人  終將離去」、「以國家的名分/離開森林的長城」詩人因即將與森林分離而不捨,而森林離開的原因,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國家的徵招。值得注意的是,詩人卻不以為國家帶來的只是破壞自然,他反而抱持不同的想法,從下段亦可知:「以皇家的輝煌/離開山林的故鄉」。名分和輝煌,皆是正面意涵,這也宣示著詩人的立場──他曾經是林業所的主任,而林業所是政府單位,這便是吳俊賢與其他作者相異的地方。從他的視角看待此事,他並無與政府站在對立面。

只是詩人還是會想念森林的美好,他筆下的棲蘭山,高貴且芬芳;山頭時常圍繞的煙嵐雲雨、夕風朝露,對他來說,都更增添了棲蘭山的美麗。於是在最後,詩人云:「讓多情山歌迴旋/成山谷飄泊微風/讓多情思念凝聚/成山中不朽故事」就任憑歌曲和微風迴盪在山間吧,思念是不會消散的,詩人對於棲蘭山的情感與念想,將會成為一段永傳的佳話。 

 

--


美編:泱泱


--

#生態詩 #吳俊賢 #棲蘭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