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島嶼蝴蝶 ◎洪素麗

 

島嶼蝴蝶 ◎洪素麗


周身汗水的驚悸

彷彿醒自一場悠悠長夢

那時島嶼甫從海上浮出

泡沫迸現海岸線長長沙灘上


生命開始出現奇蹟

倒數了幾萬光年啊

抽捲起來的島嶼生命史

有光,有霧,以及閃閃爍爍的迷圖


終於蝴蝶出現了

昆蟲紀元的開始

寒澀的舞姿,粉翅顫顫

燐粉沾著初夏露珠,掠飛青桿

島嶼的生命群落煥發如熱帶暴雨

雨後綠色燦爛如金,碧空明亮如鏡

乘風破浪登陸來一批一批拓荒客

福爾摩沙底豐實與飢渴


戰爭的血腥不放過任何一處人居的地方

島嶼先放逐再踐踏復割讓後殖民

竹竿套菜刀的抗議未已

田犁搗汗淚的勤勞禾穀雙手俸儀

統治島嶼者又換了另一批

苛歛照舊,血腥依常

島嶼蝴蝶循環再生,蛻變繼續

對於宿命冤仇,不曾深加追究


親潮帶大批烏魚下來

黑潮推湧鯖魚上溯

季風雨潮水纏繞島嶼海岸線

給予工作與溫飽的要求

船舶拍浪低禱的咒語

輾轉反側被歧視被扭曲的面目失格


木麻黃吹過枯幹彎腰底呻吟

島嶼成了季候鳥最繁忙的驛站

連根倒拔著生產果實

遺棄荼毒的土地充溢四洩惡水


島嶼在大洋中帶著惡夢醒覺

滿身瘡孔的軀身難以翻動

決策者還未放棄島嶼作一枚籌碼

因此土地的毒癑潰瘡還被適度掩蓋

出了問題就依個案處理

地上汙染工廠轉到地下

垃圾山只要掃出視線外

就算解決啦

飲水弄髒再加氯氣

就是甲級水了,不必顧慮水源地維護

公害問題正如炒地皮

炒得鬧轟轟的,五顏六色

大家反而忘了地皮原本只是單純土色

島嶼如果只是一隻無怨的蝴蝶

讓牠在蛻變中自然死去

死了再變另一隻蝴蝶鬼魂回來尋訪花朵

那就更妙了

寫成詩可以得一個大獎


島嶼於今面臨命運的分叉點

生存與淪亡決於一念之間

鐵刀木倖存於僅餘的闊葉林帶

淡黃紋蝶淡淡飄零於河岸芒草間

假想的寧靜還有片時的真實

無望的悲戚以特異的喧嘩取代


四周濁浪凶狠咆哮

核電廠悄悄洩露放射微粒

含鎘的稻米,變綠的牡蠣

石綿瓦纖維混入大氣

釋放甲醛的透明塑膠袋

盛裝滾燙熱豆漿流體

保麗龍便當盒用過又回收出籠免洗

被棄絕的明天

沒有管制的今日

島嶼什麼時候形成了這樣的面目?


在海岸地帶漫步

潮霧黑色,魚腥味濃鹹

海潮遺落空空貝殼上

可以聆聽遙遠深洋的呼喚

忠實的島嶼蝴蝶

停棲沙岸

回憶久遠島嶼初生時的慰安


──1986.10.31《流亡》


 

-- 

 

◎作者簡介

洪素麗,1947年生,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後赴美國紐約國家藝術學院習畫,擅長木刻及版畫。1972年回臺後,又從江兆申、喻仲林習國畫,曾開過幾次畫展,目前旅居紐約,專事文學及美術創作。

楊照曾說:「以出道遲早及寫作年資為標準來排台灣「自然寫作」的系譜的話,洪素麗應該算是這個重要領域裡的前輩。」約自1979年,洪素麗開始關心自然生態,也以版畫及油畫描繪野生動植物,並將木刻作品與散文搭配出版,有《十年散記》、《浮草》、《昔人的臉》、《港都夜雨》、《芳草天涯》、《黑髮城市》…等,除了實地寫作自然主以文學之外,洪素麗也翻譯一些大自然動、植物生態的文章,並出版專門描寫生態的木刻、素描、散文合集《海岸線》、《海‧風‧雨》、《旅愁大地》等,1991年為玉山國家公園寫一本《綠色本命山》的書,並附玉山風景的油畫作品。

另外,洪素麗自20歲開始寫詩,但較少投稿,目前只集結出版《詩》、《十年詩草》、《盛夏的南台灣》、《流亡》、《惜草》五本,陳芳明稱她為「富有歷史意識的詩人」,認為她的詩作整體性地表達台灣歷史、人民、土地的流亡,這種因苦悶而激發出來的精神上的流亡,是台灣文學裡最珍貴也最重要的氣質。

 

-- 

 

◎小編哲佑賞析

雖然已經少有人提及,但台灣曾經是世界知名的「蝴蝶王國」,由於地形與氣候特殊,台灣有超過四百種蝴蝶,其中特有種約佔十分之一左右。而在二戰過後,台灣的蝴蝶加工業大為興盛,包含標本和貼畫的外銷等等,讓蝴蝶產業曾經是台灣中部農村的經濟命脈之一,也讓許多國家認識台灣豐富的物種資源,以及「台灣」這個名字。

以「蝴蝶」做為台灣的象徵,是非常貼切的:我們的身份證上,其實就隱藏了一隻台灣特有亞種的黃鳳蝶。而洪素麗這首詩,顯然就是以蝴蝶為端點,把台灣的歷史濃縮在裡面。前兩段書寫島嶼生命浮出的悸動,第三、第四段開始讓人類介入,成為全詩的第一個轉折,無論是放逐踐踏或者割讓殖民,這裡對立的不只是「自然」與「人」,更是「統治者」與「人民」;因此詩裡的關懷不只是自然的,也是人文的,甚至蝴蝶「對於宿命冤仇,不曾深加追究」。

這表示,這首詩並不反對人類生活所造成的環境變遷--儘管如此可能才是對自然最有利的恢復,但所謂環保,絕非要人類放棄文化,回歸野地,甚而滅絕。相反的,一切以環境關懷為目的的行為,不也都是出自人類的心靈,成全人類的未來嗎?

於是可以理解,環境污染帶來的破敗毀滅,根源是來自人類的無窮貪念慾望;而自然與環保,彷彿是透過島嶼蝴蝶這個意象,照亮人類心中既有的寧靜平安。詩作底下鋪排了第二個轉折,即污染帶來的種種觸目驚心的場景,這自然也映照人心的糾結甚至醜陋。最後收束在蝴蝶回憶海洋,生命的初衷,扣回第一段的海與夢,令人反思海洋、島嶼與生命的關係。或許所謂的生態詩,正是不斷地提醒著生之姿態;我們曾看過,也曾經身在其中,就在一隻翩翩的蝴蝶停下來的時候。



*參考資料:

反芻燃燒的靈魂,生命猶如被撞了一下(宜蘭高中國文科)

https://www.ylsh.ilc.edu.tw/ischool/publish_page/27/?cid=1155


--

 

美編:泱泱

 

--

#生態詩 #洪素麗 #萬鴉飛過廢田 #蝴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