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海面一公尺 ◎陳易聰

 

海面一公尺 ◎陳易聰


中午光線充足時我們開了一場會議,

提到糧食和供水,加高海堤可行 或不可行?

內政部長的手錶浸水了,她說:

「時間都在我的腦海中轉動!」


踏著水藻走向災區。

城市一片靜默,公海馬在盆栽中產子。

租稅法已經泡爛,但我們透過捐獻

明年可以造一座玻璃的避難所。


死亡率頗高,水面下的記憶緩慢而長久,

淚水與海草暗暗地糾纏。

「我是鰥夫!某次海嘯襲捲後出來競選,

對未來有很多的想法……」


許多年輕人長出鰓,有些有了鱗片。

我想他們會活得比較久,

這是我們這代以上的人造成的,

倖存者要將功贖罪!


晚上去參加一場法會,

紀念過往先人和綠色的故鄉。

沒有燭火和香,海面一公尺以下

人的眼睛會發光。


註:十月十八日的新聞,馬爾地夫在海地召開內閣會議,向全世界傳達海平面上升的嚴重問題。科學家預估,到了二一○○年前海平面至少上升五十公分,最多上升一公尺,屆時許多低窪地區將浸在水裡,目前世界上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居住於此。



--

  

◎作者簡介:

  

陳易聰,台南縣善化鎮人,畢業於政大法律研究所,主攻保險法。掌門詩社成員,先後以鷹來、襲問為筆名發表於本社詩刊,另有一筆名海青。


曾獲臺北文學獎(第12屆)、南瀛文學獎(第14屆)、臺北詩歌節文學獎(2006)



--

  

◎小編 #哲佑 賞析:

  

氣候暖化是現今人類面臨的最大環境危機,其中又以海平面上升所帶來的災害可能最為嚴重。這首詩設想了一個災難後的情境,以「海面一公尺」為題,寫末日過後的景觀,語言生動活潑,又能造景造境,把批判融入情節之中。此詩在2010獲得台北文學獎新詩首獎。

  

首段直接以政府會議來開場,凸顯人類的無能顢頇,手錶進水當然是象徵人類的時間,甚至歷史文化已如同泡湯,而「腦海中轉動」同樣也暗諷腦子進水的政府官員。第二段的租稅法已經泡爛,表示那些為個人利益劃分地盤的舉動,在大自然的反撲之下都毫無意義,玻璃的避難所彷彿讓當中的人們承受了某種圈養與物化。「鰥夫」的用法頗為有趣,可能是家人遇難的難民,但鰥做為魚字部的字,難道是說明古人早有水難預警,文明卻還是諷刺的讓這些災難發生?

  

實際上是,上一代人造的罪,卻要下一代人贖罪承擔。如同最後一段,敘寫海平面上升之後,紀念先人的法會將無法用火;但燭火與香,在喪禮或紀念儀式中,正是象徵著先人的靈魂與精神,意即海水將要把文化的傳承全部淹沒。眼睛發光是深海魚的特徵,這可能是僅存的一點希望,也可能是當海水越來越高,我們只能從無邊的黑暗中,努力尋求同類的一點共鳴。


 

--


美術設計:花椰菜菜子

https://www.instagram.com/brocccoliiiii/


--


#生態詩 #陳易聰 #海面一公尺 #馬爾地夫 #全球暖化 #海平面上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