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及 ◎林群盛

 

及 ◎林群盛


回憶的經緯度溫柔地

披在眼淚色的地球上


紗布色的信件從北回歸線出發

卻卡在郵差色的棕梠葉上

被赤道揉成灰燼


南回歸線只剩下

剛烘乾的天空色點滴瓶

應該再放入一封信

以瓶中信的手勢


可惜南回歸線太年輕

不會走路

不懂文字以及

流順如冰原的情書


「太早進化的回憶以及

太晚出生的文字」

一千年後的評論書說


 

--

 

◎作者簡介


林群盛,1969年8月生於台北。太酷了不知道從哪裡介紹起。


十九歲即以天才少年詩人之姿崛起,被冠以「詩癲」封號。私立光武工專機械科畢業,後赴美日兩國留學,攻讀室內設計,音樂,電腦動畫等科系。曾任遊戲公司企劃、動漫館行銷總監、電競教練。現擔任斑馬線文庫總監。


曾獲復興文藝營詩獎、創世紀創刊三十五年詩創作獎、年度優秀青年詩人獎等獎。詩集《超時空時計資料節錄集Ⅰ 聖紀豎琴座奧義傳說》(1988),《超時空時計資料節錄集Ⅱ 星舞絃獨角獸神話憶》(1995)已成詩壇「真.夢幻絕版品」。


洛夫在林群盛得《創世紀》詩獎的評語中說:「對都市文化和生態環境的感受力相當敏銳,想像縱橫一時呈飛躍之姿,意氣的爆發力很強,在整體結構上不免失控,語言尚待提煉。作者甫入詩道,潛力無限。」


曾發表詩作<沉默>(POETRY-BASIC),全詩以電腦語言(BASIC)寫成,除了題目外沒有中文出現。


 

--

 

◎小編 #三進賞析:


把這首詩放在生態末日的主題下討論有點危險,畢竟整首詩並沒有明確寫出末日,從文字敘述看起來,頂多是有點熱。(?)

 

全詩沒有出現任何一個人,也沒有一隻動物受到傷害,不過......會不會並非沒有人在場,而是已經沒有人能在場?

 

「眼淚色的地球」、「紗布色的信件」暗示傷痛、受損已經存在。戲份很多的南北回歸線,之間夾著動不動就把東西揉成灰燼的赤道,兩邊的通信,已經斷絕。與之相對的,是被拿來形容為情書筆觸的「冰原」,極冷與極熱都不適人居,然而冷熱之間卻已見良惡。

 

而最末段透過千年後的書本揭示真相,「太早進化的回憶」與「太晚出生的文字」,看似難解的文句,解開之後即是真相。千年的跨度、漫長的空白,更是暗喻浩劫已經來過。

 

回到詩題〈及〉,有抵達、趕上之意,比如劍及履及、來得及。也有牽涉之意,比如波及。是抵達了哪裡?還是遭遇了什麼?推敲詩句中,那種繞行而過的違和感,或許即是末日。若非,就是下班趕工寫這篇的我的末日。(拜託不要)


--


美術設計:江襄陵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

#生態詩 #林群盛 #是芥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