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炸魚人 ◎沙穗

 

炸魚人 ◎沙穗


在陸上你彬彬有禮

逢人遞煙

鞠躬作揖

在海中你却

一手炸藥 一手雷管

暗中炸魚


甚麼生態保育 海洋景觀?

在陸上說說可以

在海中便是多餘

魚兒可不懂

珊瑚也無淚

你沒有罪

──你認為


死的只是幾條臭肚魚

斷的只是幾根紅珊瑚

靠山的吃山

靠海的吃海

你心想:

你靠著能在陸上行走

便能在海上橫行


甚麼生態保育

美麗海底?

全部抵不上一碟小菜

一杯米酒

一瓶保力達B


後記:據聞近來墾丁沿海地區頻傳炸魚事件。嚴重破壞海底資源及景觀。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於七三年六月八日曾埋伏捕獲一「炸魚人」。


--


 

◎ 作者簡介


沙穗,1948年生於上海,本名黃志廣。


空軍通信電子學校畢業,曾任空軍軍職、螺絲工人、廣告企畫、經濟部臺機公司物料管理、臺汽公司課員,並創辦《盤古》詩刊,兼社長及《暴風雨》詩刊主編,2002年10月自法務部高雄女子監獄政風室主任任內退休。


曾創辦/主編《盤古詩見》、《暴風雨詩刊》等刊物,著有詩集《風砂》、《燕姬》等,曾獲《創世紀》三十週年詩創作獎、中國詩歌藝術協會創作獎。作品散見各報章、雜誌、詩刊、詩選集等。



--

 

◎ 小編 #三進 賞析


如果你在Google上搜尋「炸魚」的話,會出現許多酥酥脆脆、金黃誘人的炸物美食。不過很遺憾的,今天要講的不是這種炸魚。


〈炸魚人〉一詩發表於1984年,發表在《自立晚報》「生態詩.攝影展」專欄內。詩末尾的後記,告訴沙穗寫我們這首詩的動機,出自無良民眾在墾丁沿海引燃火藥炸魚,而遭國家公園警察埋伏捕獲的新聞。


這首詩延伸的背景亮點有兩個。


首先,使用火藥炸魚,將對引爆範圍內的生態系造成嚴重破壞,因此我國早於1970年,便於《漁業法》明訂不得使用炸藥或爆裂物捕魚(2002年修正為第48條)。而至沙穗寫〈炸魚人〉的這天,卻仍可見到炸魚的現象。可見當時此惡習之難滅。(事實上,至今仍偶有炸魚的新聞出現)


其次,回到事發地1984年的墾丁,那年1月1日墾丁國家甫成立。作為台灣第一個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的意義不僅僅是地理上劃出一個區塊,更是國家以政策開始管理、教育國民生態保育的重要里程。


炸魚這件事有多嚴重?什麼是生態保育?如詩作第三段提到「靠山的吃山/靠海的吃海」這樣的觀念在當時仍屬「常識」,透過國家公園的設立,整個社會才要開始改變想法,慢慢理解、走訪體會,什麼是生態。


 

--


美術設計:花椰菜菜子


--


#生態詩 #沙穗 #炸魚 #墾丁 #國家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