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蝴蝶和好年冬 ◎詹澈

 

蝴蝶和好年冬 ◎詹澈

 ⠀⠀

白蝴蝶,黃蝴蝶,

在菜園遊蕩。

絲絲的稀光,

隨蝶翅上下飛揚。

 ⠀⠀

這田園風光,

這彩色的波浪。

彷彿春在喧嚷,

彷彿春波蕩漾。

 ⠀⠀

但這不是,這已不是「美」,

這是農家的災難。

蝴蝶下蛋在菜葉,

白菜甘藍要遭殃。

 ⠀⠀

三天五天噴一回,

為了殺虫日夜忙。

吊絲蟲的「天威」,

使菜心菜面成網。

 ⠀⠀

小孩放學補蝴蝶;

看見蟲兒用手捏。

人力不足的農家,

不得不用好年冬。

 ⠀⠀

為了生態自然,

不捕捉蝴蝶?

為了生產,

連蛋都要消滅!

 ⠀⠀

為了蔬菜白又胖,

為了消費者的肚囊,

為了短視的中間商,

不得不用好年冬。

 ⠀⠀

白蝴蝶,黃蝴蝶,

在菜園遊蕩。

好年冬,好年冬,

殘毒在血液裏汙染。

 ⠀⠀

註:每年春夏,全國菜葉類都會被吊絲蟲嚴重侵害,平均三天五天要噴一次農藥,有些缺德的農民,為了省時省力,用含劇毒,殘留時間長的好年冬對付吊絲蟲。

 ⠀⠀

 ⠀⠀

-

 ⠀⠀

◎作者簡介

 ⠀⠀

詹澈,本名詹朝立(1954年10月3日-)彰化縣溪州鄉人。曾擔任《草根》、《春風》等詩刊同仁,曾任《夏潮》雜誌主編、《春風》雜誌發行人、臺灣藝文作家協會理事長。

 

他長年從事農權運動,曾任台灣農民聯盟副主席、農漁會自救會辦公室主任,於2002年1123與農共生大遊行時擔任總指揮。著有詩集《西瓜寮詩輯》、《海浪和河流的隊伍》及報導文學作品《天黑黑嘜落雨:十二萬農漁民大遊行傳真》等書。

 ⠀⠀

-

 ⠀⠀

◎小編 #林宇軒 @number053 賞析 

 ⠀⠀

本詩以八節四聯句形式完成,口語而易於閱讀。在詩作的前兩節中,詩人呈現出一幅自然生態具有豐沛生命力的景象,而這種氛圍持續到了第三節詩人直言這「不是美」,「這是農家的災難」時方急轉直下。這些在一般民眾眼裡看似美麗的蝴蝶,對以作物為生的農家來說,卻換了一個角色,成為一種不得不消滅的害蟲,詩作情節的張力於是在此顯現。

 ⠀⠀

在第三到第七節中,詩人以農家的角度進行紀錄,寫下他們是如何面對害蟲以及用什麼方法處理,生動且詳細。這些近似紀實方式的寫作手法到了最後一節,終於回到一開始「白蝴蝶,黃蝴蝶」的視角為他們發聲;農藥「好年冬」的雙關讓整個社會現實更顯得諷刺。面對這些不得不,詩人在作品最後為這些美麗卻無法說話、乃至無法決定自己生命的蝴蝶,譜寫出牠們的悲歌。

 ⠀⠀

對於這種批判性的議題,詩人選擇以類似童謠或順口溜的方式書寫,除了降低閱讀門檻,更使得詩句便於記憶與傳誦。其中,在開頭所使用的ㄤ韻隨著詩行的進行,也變得越來越紛雜,這種形式結合內容的隱喻或許正預視了農家的困境:不是你被毒死,就是我被餓死。詩人真切而深刻地寫出了農家的苦衷,同時映照出蝴蝶的慘況,可以說是一首帶有社會性的生態小品。

 

--

 

美編:泱泱


--


#生態詩 #詹澈 #農民運動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21/06/2021060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