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終旅  ◎許悔之

 

終旅  ◎許悔之


那麼你就是偌大的沙灘了

容許一條鯨魚游來擱淺

甜美的墳場

我將腐爛

留給你寄生在我

身上的貝類和海藻


我並不打算告訴你

游過幾個海洋

躲過幾次追捕

那些,都太瑣屑了

但我曾在剎那浮出海面時

被冰原日照所灼傷

海洋太遠太險了

仁慈的你

莫為了一次死亡而感傷


──1995

 

 

--


◎作者簡介

許悔之(1966年12月14日-),本名許有吉,台灣桃園人,詩人、手墨藝術家。台北工專化工科畢業,曾任《自由時報》副刊主編、《中時晚報》副刊編輯、《聯合文學》月刊及出版社總編輯、高點電視台《悔之私樂園》主持人,現為有鹿文化社長。 

 

--

 

◎小編皮皮賞析

這首詩寫於1995年,而詩的主題縈繞著鯨魚的擱淺。鯨魚擱淺的新聞時有所聞,原因包含自然因素和人為導致,雖然未能明確知道每次事件發生的切確原因,但可以確定的是,越是關注鯨魚為何擱淺,越能及早發現海洋生態出了什麼問題。

 

第一段,詩人便將沙灘與墳場連結,本該是美麗的、海天一色的場面,此時竟承受著生命的一點一點逝去。詩中的敘述者──我,並不冷眼旁觀,他將自己暴露在詩中,他說自己將會腐爛,把貝類和海藻──這樣富有生機的物質,留給對方。由此可知,敘述者似乎和文中的「你」同類,否則這些物質,怎麼會寄生在身上呢?

 

第二段,敘述者說,他不打算告訴對方:「游過幾個海洋/躲過幾次追捕」這好像澆熄了對方的希望,逃離是沒有用的,事實不會改變。接著,他想起了曾經的記憶:「但我曾在剎那浮出海面時/被冰原日照所灼傷」鯨魚換氣的壯闊,大家應該都不陌生,而在換氣時照射在身上的陽光,理當不會傷害到鯨魚分毫,但敘述者不但說,他被日照所灼傷,還接著表示「海洋太遠太險了」。鯨魚本就生活在海洋裡,一生悠游其中,這樣孕育萬物的海洋,怎麼能遠離?又怎麼會是危險的存在?

 

最後敘述者說:「仁慈的你/莫為了一次死亡而感傷」,從這裡,我們可以得知,這一切似乎都是反話;本篇的篇名為終旅,標示著死亡無疑是值得感傷且值得慎重對待的。小編認為,詩人藉由完全相反的語境,創造出深深的諷喻,使讀者能夠明白的感受到現實環境的殘酷與不合理。

 

 

--


美術設計:花椰菜菜子


--


#生態詩 #許悔之 #終旅 #鯨魚 #鯨魚 #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