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守夜 ◎湯舒雯

 

守夜 ◎湯舒雯

——聲援「2011.1.26反國光石化青年學子燭光守夜行動」



今晚

海岸靜坐

洋流遊行

鵝卵與石輕碰。

只要有一點火光

願意亮進深海,

罩一燈籠;

我們就會是

同一種魚

 

因為煙囪並不知道

海要多深

才能浮起一座島。

它從來都是

假裝自己

成一炷香;

就會有人

以為沙灘上香灰星撒

和著浪花

吞下

可以實現願望

 

可是今夜,

蚵仔不該靜閉

溼地不能乾等

當白色的海豚成群結隊

趨光而來

或許我們只是

一種 比較會許願的魚。

齊聚時,鱗片堅定

擦過四壁。

在最深,最黑的

海底隧道裡:

 

白海豚不會轉彎;

我們就不會轉彎


--

 

◎ 作者簡介


1986年生,台灣台北人。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目前就讀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亞洲研究所博士班。


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台北文學獎、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等,作品並曾入選《九十一年年度散文選》。創作兼及詩、散文、小說與評論。



--

 

◎ 小編 #三進 賞析:


本月初,剛開始生態詩主題時,我企圖套用「冰與火之歌」的包裝,除了多位與生態主題有因緣的詩人,確實有許多身世背景可說以外。他們之中的許多人,多年後,都曾因為某同一個運動而再聚首。那就是由詩人吳晟向藝文界發出號召的「反國光石化」運動──對許多人而言,凜冬確實曾經來過。

 

2010-2011「反國光石化運動」開始引起大眾注目,在吳晟號召下,許多藝文界人士紛紛表態支持運動。不少詩人在號召下參與、或者自主加入關注,因此留下了許多詩作。回顧那段時間發表的詩作,除了靈魂人物吳晟,在記者會上哽咽念出的那首〈只能為你寫首詩〉外,我個人認為最具代表性的,依然是湯舒雯這首〈守夜〉。

 

湯舒雯的創作經常以散文的姿態面世,極偶爾寫詩,卻每次都驚豔到令人嫉妒。〈守夜〉這首詩也是,在那個議題剛開始透過臉書擴散的時期,透過社群平台重種的撞擊到人們的心中。無論回顧反國光石化運動期間,留下的眾多詩作,或者回顧過去幾週,我們帶到大家面前的那些詩作,不難發現當詩人在面臨此類題材時,控訴的力道容易過激,文字與詩意的距離感,經常拿捏的不易。

 

回歸到這些詩作創作的當下,都是詩人與事件/運動的對話。究竟在當下,在場及不在場的讀者,需要的會是當代的「討武曌檄」嗎?議題與態度在詩裡,那詩意,在哪裡?雖然這問題解與不解,都無礙一個現場的凝聚。

 

議題冷卻之後,回顧諸多詩作,才更能體會〈守夜〉可貴之處,便是並非陷入詩人單一個人的表態,而是成為群體的代言,給予一種安定的力量。不架構跑龍套的惡魔、不擦拭激情的眼淚,「白海豚不會轉彎;/我們就不會轉彎」簡單而有力的結尾,吸引了旁觀眾人,情感上也加入了不轉彎的一方。



--


美術設計:花椰菜菜子

https://www.instagram.com/brocccoliiiii/


--


#生態詩 #湯舒雯 #守夜 #反國光石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