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牧歌 ◎#特朗斯特羅默 陳黎譯

牧歌 ◎特朗斯特羅默 陳黎譯
 
  我繼承了一座我很少去的黑暗森林。但死者和生者交換位置的那一天終會來到。森林將動起來。我們並非沒有希望。那些最重大的罪行,雖經諸多員警查辦,仍將懸而未決。同樣地,在我們生活的某個角落也有一個懸而未決的愛。我繼承了一座黑暗森林,但今天我走在另一座森林裡,一座明亮的森林。歌唱、蠕動、搖擺、爬行的所有眾生!這是春天,空氣強而有力。我領有遺忘大學的畢業證書,兩手空空,如晾衣繩上的襯衫。
 
--
 
◎作者介紹
 
特朗斯特羅默,偉大的瑞典詩人、北島多年的好友。北島曾說:「如果有個國際詩歌家族的話,托馬斯就是我的叔叔,我永遠為他感到驕傲。」1,而北島也在散文集《時間的玫瑰》(2005)中以〈特朗斯特曼默:黑暗怎樣焊住靈魂的銀河〉做專文介紹。北島在前,諸多學者的研究在前,對特朗斯特羅默作品的賞析,我也僅是略抒感觸罷了。
 
◎小編酸石賞析
 
逼視特朗斯特羅默的〈牧歌〉,首先要面對它名稱的由來。梵樂歐(2010)在〈田園牧歌的詩風想像:歐洲傳統的休閒理念〉說:「田園牧歌中的牧人, 居住在阿爾卡迪(Arcadie)與諸神相近相親,其所傳遞的是青春、美麗、男女歡愛的迷人形像。」(P21);「那是活於當下直接的單純生活的夢想,是一個失落已久、自然與文明渾然一體的世界。」(P25)由此看來「牧歌」至少帶有雙重意義,第一層代表了人處於自然所感受到的和諧狀態,第二層則引入了青春、男歡女愛的享樂主題。
 
對此,我選擇用「男女情慾」來檢視〈牧歌〉。
 
首先,發現詩作中帶有牧歌歡愉氣氛的段落出現在詩作尾聲:「今天我走在另一座森林裡,一座明亮的森林……」。在〈牧歌〉之中,並不是開頭就有這種輕快的語調。開頭,特朗斯特羅默先幫我們介紹了一座「黑暗森林」。這座黑暗森林代表著生命裡一切幽暗而無可奈何的事情,例如死亡,例如諸多員警查辦卻始終懸而未決的罪刑,又或是--我們生命之中懸而未決的愛……
 
愛情不是一個人的遊戲,那怕你深愛著對方,但在他接受之前,你都只能夜夜搭建更高的堤防,以盛裝你日漸溢滿的情感。相愛的兩個人也不一定能夠結合,「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並非訛傳,而且,兩個人的牽手,很多時候抵不過現實的衝撞,因為身分、因為距離……
 
「黑暗森林」就是那沉積回憶的陰冷場域,內藏了一些深愛而無法觸及的愛人的名字。你無力改變與對方的關係,因為你是單方面「繼承」了那痛苦。對方的離去如同在你生命中死亡,你永遠失去了他。直到你重新愛上另一個人,已經「死去的」(失去的)愛人才會重新回到陽光之下。直到放下他的那天,你才能重新面對他。所以令你遺忘那「黑暗森林」的幽冷回憶的「光明的森林」,便是當前相遇的佳人。然而對眼前之人的投入,究竟能否消除心中的傷痛呢?
 
梵樂歐(2010)又說:「田園詩歌中的人物徜徉於自然,與大自然的關係和諧而融洽,就像流傳於古代的敘事故事中所描繪的諸神那樣。」(P26)這也表示出「牧歌」隱含著烏托邦的色彩。牧羊人的世界就如同歡愉極樂的神國--「既沒有組織制度、沒有階級等級、也沒有不公義、更沒有壓迫」2,於是「牧歌」主題也暗示著「光明的森林」一如雲煙的飄渺而不牢固的本質。且看詩人敘述自己用遇見「光明的森林」後成為了「兩手空空,如晾衣繩上的襯衫」。因為詩人強迫自己忘記回憶,而回憶卻是填充我們的血肉,當我們刻意遺忘,也就連帶否定了個體存在的真實性。於也個體只剩下象徵於「外部世界」的那一件「晾衣繩上的襯衫」。〈牧歌〉正揭示了生命中,必須不斷強以「幻想中的神國」迫自己去忽視陣痛的回憶的艱難處境。而你,究竟真的放下生命中的痛苦,或是視而不見呢?這便是〈牧歌〉帶給我們的深刻反思。在世界中安穩生活的我們,都是專業的「領有遺忘大學的畢業證書」的人哪。
 
 
資料來源:
1 取自「zi字媒體」:〈春困 ,但詩歌能讓慵倦中的人醒來 | 北島講特朗斯特羅默〉,https://zi.media/@yidianzixun/post/Mr4NfM。
 
2 〈田園牧歌的詩風想像:歐洲傳統的休閒理念〉(2010),梵樂歐著,劉千美、幽蘭譯,頁25。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