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獸 ◎蘇紹連

獸 ◎蘇紹連
 
我在暗綠的黑板上寫了一隻字「獸」,加上注音「ㄕㄡˋ」,轉身面向全班的小學生,開始教這個字。費盡心血,他們仍然不懂,只是一直瞪著我,我苦惱極了。背後的黑板是暗綠色的叢林,白白的粉筆字「獸」蹲伏在黑板上,向我咆哮,拿起板擦,欲將牠擦掉,牠卻奔入叢林裡,我追進去,四出奔尋,一直到白白的粉筆屑,落滿了講臺上。
 
我從黑板裏奔出來,站在講臺上,衣服被獸爪撕破,指甲裏有血跡,耳朵裏有蟲聲,低頭一看,令我不能置信,我竟變成四隻腳而全身生毛的脊椎動物,我吼著:「這就是獸!這就是獸!」小學生們都嚇哭了。
 
 
◎作者簡介
 
蘇紹連,1949年生,台灣台中人,1968年與洪醒夫、陳義芝等人創立「後浪詩社」(後改為「詩人季刊社」);1971年與林煥彰、蕭蕭等人成立「龍族詩社」;1992年與向明、蕭蕭、白靈、李瑞騰等人創辦「台灣詩學季刊社」。著有《驚心散文詩》、《散文詩自白書》、《時間的背景》、《非現實之城》、《我叫米克斯》等書。
(改自《躍場:台灣當代散文詩詩人選》作者簡介。)
 
◎小編林宇軒賞析
 
關於散文詩的概念,蘇紹連曾在〈瞻望散文詩出頭天的歲月〉一文中提到散文詩就是詩,不可視為是「詩」與「散文」的模糊地帶;且散文詩並非以「語言散文化」來定位等七點原則——按照蘇紹連的思維,「不分行」才是散文詩的關鍵。
 
除了在創作上,蘇紹連在理論方面也有全面的認知,所提出的原則可謂將台灣的散文詩擬定出了相當明確的範疇。這首〈獸〉分為兩個段落,詩中的人、事、地都非常清楚,背景的鋪排直到「背後的黑板是暗綠色的叢林」一句才開始有修辭手法的元素進入,藉由現實與抽象的變動,產生一種超現實之感。
 
在虛實轉換流暢而情節引人入勝的時候,詩中的「我」突然回到教室裡,變成了一隻真正的獸,以「身體」告訴學生「這就是獸」。這個在空間不斷轉化中突如其來的轉折是全詩的高潮,體現出有些事物縱然費盡言語、以注音來表示,可能都無法表達出內裡的意涵,必須要用其他感官或心靈去感受,才能真正學習其中的意義。
 
這首詩在文本上並不能看出什麼明確的指涉,詩中的獸可以是「政權」,可以是「愛」,當然也可以「人心的黑暗面」。蘇紹連給出了一個性格鮮明、互動激烈、描述寫實、張力飽滿的「情節」,讓讀者在閱讀完畢時思索詩中的「獸」可能的象徵,留下了非常寬廣的解讀空間。
 
你覺得這首詩中的「獸」是什麼呢?歡迎留言與我們分享喔!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蘇紹連 #獸 #ㄕㄡˋ
#散文詩 #小學生 #都嚇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