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穿牆貓 ◎商禽

穿牆貓 ◎商禽
  
自從她離去之後便來了這隻貓,在我的住處進出自如,門窗乃至牆壁都擋牠不住。
  
她在的時候,我們的生活曾令鐵門窗外的雀鳥羨慕,她照顧我的一切,包括停電的晚上為我捧來一勾新月(她相信寫詩用不著太多的照明),燠熱的夏夜她站在身旁散發冷氣。
  
錯在我不該和她討論關於幸福的事。那天,一反平時的吶吶,我說:「幸福,乃是人們未曾得到的那一半。」次晨,她就不辭而別。
  
她不是那種用唇膏在妝鏡上題字的女子,她也不用筆,她用手指用她長長尖尖的指甲在壁紙上深深的寫道:今後,我便成為你的幸福,而你也是我的。
  
自從這隻貓在我的住處出入自如以來,我還未曾真正的見過牠,牠總是,夜半來,天明去。
  
  
--
  
◎作者簡介
  
商禽,16歲從軍,20歲隨部隊赴台,曾作過編輯、碼頭臨時工、園丁,賣過牛肉麵。曾加入創世紀詩社,退伍後次年(1996)應邀至美國愛荷華大學作家工作室研究兩年,參與「國際寫作」的計劃。返台後曾任國中職員、出版社編輯等,於《時報週刊》編輯任上退休。
  
與同為詩人的羅英結婚,育有兩女。於2010過世,生前出版了《夢或者黎明》、《用腳思想》詩集共兩部,另有增訂本《夢或者黎明及其他》,以及選集《商禽.世紀詩選》、《商禽集》及《商禽詩全集》。
  
    
◎小編全糖賞析
  
當我讀到商禽的〈穿牆貓〉,感受到無法控制情緒上的痛,久久不能自己。要了解〈穿牆貓〉,我們必須從這首詩的文字細節來解析。
  
在詩中,我們可以將詩人「我」跟其伴侶「她」的感情狀態,分成三部分:
  
  
分手前:如履薄冰
  
『她在的時候,我們的生活曾令鐵窗外的雀鳥羨慕』
  
在詩的前段,兩人過著乍看過著令人稱羨的感情生活,但在詩句的細節中我們可以觀察到,詩人選擇了「鐵窗」--沉重的意象、以及窗外的「雀鳥」--自由的意象,來組成這句話,表示這是一段壓抑的情感關係。
  
  
分手的原因:最後一根稻草
  
『錯在我不該和她討論關於幸福的事。那天,一反平時的吶吶,我說:「幸福,乃是人們未曾得到的那一半。」次晨,她就不辭而別。』
  
詩句上看起來分手的原因是「討論幸福的事」,但我們都知道關係的破裂其實是積年的壓力累積,這段更關鍵的詩句是寫「一反平時的吶吶」,因為我選擇打破以往的沉默,選擇說了「幸福,乃是人們未曾得到的那一半。」才成為關係破裂的導火線。
  
  
分手之後:貓
  
對於詩人所說的「幸福,乃是人們未曾得到的那一半。」,詩中的她用「今後,我便成為你的幸福,而你也是我的」回應,而不是當面言語對話,而是用指甲在壁紙上刮刻,此時「她」身影跟貓爪重和,而一開始令人疑惑「穿牆貓」的真身也呼之欲出了。
  
  
商禽在短短的篇幅,乘載了一段戀情因不和壓抑,壓抑到解放,解放後深刻孤獨的經驗。
  
詩句像貓輕巧,用鐵窗、雀鳥這些詞隱喻感情的壓抑。中段那句關於幸福的話,無心卻真心,將兩人關係帶往與幸福相去甚遠,但充滿愛慾深刻的境地。相信詩中的「我」會在夜半寥寂、衰老臨終時,無數次想起牆上的痕印。
  
那就是屬於他無法得到的另一半「幸福」了。
  
這周的主題是「散文詩」,商禽的這首穿牆貓比起散文,更像極短篇小說,但當他的詩句逕直穿透讀者時,那一刻無關載體是散文、小說或詩,文字抵達了文學最終的意義震撼讀者。
  
那就是商禽的〈穿牆貓〉。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
  
#商禽 #穿牆貓
#幸福乃是人們未曾得到的那一半
#今後我便成為你的幸福而你也是我的

#情人節快到了 #學起來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