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草莓派 ◎夏宇


草莓派 ◎夏宇
 
下午,我們共同吃著一塊草莓派。
我等他吻我。黃昏時,天空是一種藍色
和紫色的混合。所有的屋頂是
紅色以及黃色的。
有些街道插了旗子,有
飄滿氣球。有人被槍斃。
收音機說
動物圓裡的一隻企鵝走失了
用一種過時的紳士的步伐。
在夢遊的人都回來之前
我對著他沉默的嘴唇念咒:
芝麻開門
芝麻開門
..............
..............
..............
(我開始喜歡刪節號)
..............
我渡過太長的童年
還沒有長大
就老了。我開始喜歡刪節號。
走失的企鵝收留在
澡盆裡
早晨闖進來像一頭犀牛。花和錯誤
在屋子中央。現在我們吃火腿蛋。
火腿的氣味散開的時候,提醒我某種
久遠熟悉的憂慮,我無比的
擔心,那些因為他
而不能徹底執行的事情
那稱之為孤獨
以及自由的東西。
他領著我走進
記憶的倉庫  「你看,
那是在認識你之前買的,
那些容易摔破的盤子。」
下午,我們共同吃著一塊草莓派
逐漸陷入
一個不確定的年代
 
--
  
◎作者簡介
  
夏宇,台灣女詩人,戲劇系畢業,寫詩,念詩,寫流行歌詞和劇本,書籍設計,獨立出版,畫畫,偶而翻譯,不時旅行。
  
--
  
◎小編不存在的林萬達賞析
 
在責任與愛之間,我傾向於愛,所以接下來這一篇我打算什麼都不好好說。很可能超譯更可以夢囈隨客官高興你可以選擇聽或不聽:那一塊草莓派,她說寫給J,和1983。有趣極了當我們談到年代,《備忘錄》裡有些歷史你必須知道,她從1977連年寫到1983,在1983年,她寫「我決定降落在這裡,這裡有我的族類,/那些在速度中完成一切妄想的人馬。」人馬與草莓派能不能有關係,我只是提供聯想的途徑。
 
天空是一種藍色與紫色的混和。屋頂是紅色以及黃色的。又讓我想起羅智成在《摩擦.無以名狀》的序讓大家參照一種色彩學,我不多打廣告,我直接說藍色與紫色搞不好是那塊草莓派裡面的餡料,紅色與黃色的屋頂可能是它的皮。可是接下來有街道飄滿汽球,我為大家查找之後,1983是古巴熱氣球發明200周年發行紀念郵票的一年。這是一首關於事實的詩嗎,真的不能保證。因為她寫給J和1983,不是寫給我們。光是挑這首詩出來聊可能就要把她氣死。
 
動物園裡那一隻走失的企鵝收留在家裡的澡盆。「他」是那隻企鵝嗎?她對著他沉默的嘴唇念咒……犀牛就闖進來了(是他的動物同伴嗎),這是一種錯誤。「花和錯誤/在屋子中央。現在我們吃火腿蛋。」花和錯誤會不會就是火腿蛋?圓形的花可以是蛋嗎,錯誤可以是方塊狀的火腿吧。「火腿的氣味散開的時候」可以是「錯誤的氣味散開的時候」吧,要開始擔心了(並不是擔心我在胡說八道這件事)。
 
因為「那些因為他/而不能徹底執行的事情/那稱之為孤獨/以及自由的東西。」一段關係裡,因為夾著另一方而無法全然的孤獨,或全然的自由。在下午。共同吃著一塊草莓派的他們,陷入一個不確定的年代。
 
別強人所難,她可能真的從來不介意你愛不愛她。
 
--
 
美術設計:張展豪
圖片來源:張展豪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夏宇 #草莓派 #備忘錄 #分行 #詩 #洪萬達 #不確定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