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妹妹孵蛋 ◎騷夏


妹妹孵蛋 ◎騷夏
 
虛構的妹妹不知道從哪裡撿回來一個蛋
她把蛋帶回被棉被窩裡孵 結果孵出了一顆鑽石戒指
妹妹把鑽石戒指送給了虛構的媽媽 媽媽很開心馬上就把戒指戴了起來
 
虛構的爸爸回來了 爸爸看到媽媽在大門的落地窗前對他搖手 並且很滿意地笑
爸爸說:妳是在對我招手嗎?妳看到我回家很開心嗎?
媽媽說:不是 我是在看我戒指上的鑽石亮不亮
 
爸爸知道妹妹孵蛋的事之後 就看出了她的才華
於是爸爸每天回來 都會帶著各種不同的蛋給妹妹
有巧克力蛋、有草莓蛋、奶昔蛋、小熊髮飾蛋
爸爸有一次還搬回來一顆非常非常非常大的百貨公司蛋
大蛋破殼的那天 全家都圍過來看 結果大蛋孵出了很多的小蛋
有短靴蛋、高跟鞋蛋、唇蜜蛋、眼影蛋、精油香水蛋、項鍊蛋
還有V領針織衫蛋、棉麻衫蛋、摺疊腳踏車蛋、小花裙蛋
寢具蛋、不沾鍋蛋、生化科技飲水機蛋…
妹妹很細心 繼續把蛋一個一個給孵出來
 
媽媽說:蛋有真蛋和假蛋 要看到真蛋才能孵 不然會做白工
所以妹妹在孵蛋前 都會先用燈泡照一下
妹妹問我:為什麼我不去孵蛋
妹妹說我的屁股那麼多脂肪 肉彈的胸膛的看起來也很溫暖 可以一起來幫忙
我說好 然後 我突然一個跌倒 就把蛋都坐破了
 
爸爸和媽媽對我搖搖頭 要我多和妹妹學習
動作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粗魯
他們很替我擔心 他們說不喜歡孵蛋也要學著習慣
我只好先孵乒乓球、網球、保齡球… 這些像蛋的東西進行練習
似乎練了一段時間 但是我似乎也很快就忘了這件事
 
直到一天 上床睡覺前 妹妹告訴我 最近她自己也生了一個蛋
她的口氣變得很兇 疑神疑鬼的
她擔心別人會把她的蛋吃掉或偷走
那一陣子 妹妹除了努力地孵著她自己生的蛋
其它的 她就不管了
所以那一陣子 我們家都沒有禮物
 
我們都在猜 妹妹生的蛋 會孵出什麼?
媽媽說:根本就不用猜 蛋裡面一定是個男人
爸爸說:在古代 太自私的女兒 都會被鞭打的 我和妹妹都太自私了
妹妹如果被敲頭作為懲罰 那麼 我應該打成腦震盪
 
總而言之 那天大家的心情都不太好
 
最難過的還是妹妹了 等到夜深 大家都安靜地躺平了
我卻從棉被縫看見 她把她的蛋抱了出來 她在蛋殼上鑿了一個洞
她伸進去一根長柄湯匙 然後順時鐘方向開始攪攪攪
完全攪散之後
她就緩緩抱起那顆蛋 一口一口慢慢喝掉
她還轉頭過來問我要不要和她一起喝
她說她早就知道我在偷看她了
就像她早就知道這是一顆未受精卵
她說她要變得更健康 將來 要為自己生下更健康的蛋
 
--
  
◎作者簡介
  
騷夏,出生於夏天的台灣高雄,著有同名詩集《騷夏》。淡江大學中文系、東華大學創作與英美文學研究所畢業,現於文化產業謀生。抱貓量體重時經常懷疑:是貓胖了?還是人胖了?絕對是動物控,希望撿到的貓長大會變成雲豹,希望自己可以跟海綿寶寶一樣熱愛工作,並且隨意大笑,然後再養一隻小蝸。
 
(取自官網:「騷夏:瀕危動物」)
  
--
  
◎小編阿鵝賞析
 
「虛構的妹妹」、「虛構的媽媽」、「虛構的爸爸」,各出現一次,後面皆以原名「妹妹」、「媽媽」、「爸爸」稱呼,但作者一開始就這樣告訴讀者了,這全部都是虛構的,情節當然荒誕。不過「荒誕」不代表「認真你就輸了」,而是「認真錯方向,你就輸了。」像「媽媽說:蛋有真蛋和假蛋 要看到真蛋才能孵 不然會做白工」,如果你只在乎「為什麼蛋可以孵出鑽石戒指」、「為什麼有巧克力蛋、草莓蛋、奶昔蛋」你就會做白工。
 
不過亂槍打鳥總是會有好問題,比如:「為什麼媽媽不在乎妹妹會生蛋?」這真是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媽媽收到妹妹「孵出來的鑽石戒指」,沒有狐疑也沒有責備,而是立刻開心收下;當爸爸知道妹妹孵蛋的「才華」後,大舉帶回大百貨公司蛋,沒有人擔心妹妹的身體是否出了問題,更像視為一種天降的「義務」、「使命」,與「孵蛋」的意象相連結後,不難想到女性懷孕的處境。
 
直到有天妹妹「自己也生了一個蛋」,害怕被偷走、性情變得暴躁,多像是在訴說女人懷孕的母性展現;而媽媽對其非常不滿,指責「蛋裡面一定是個男的」,如傳統社會所述:「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更透過爸爸說「在古代 太自私的女兒 都會被鞭打的」暗指妹妹即將成為一個拋棄原生家庭的「賠錢貨」(因不再為家人孵出各式各樣的禮物蛋)。
 
未料,結局竟遭妹妹親手翻轉,那一顆自己的蛋,是一個「未受精卵」,「她說她要變得更健康 將來 要為自己生下更健康的蛋」到最後,與「男人」是根本無關的,能不能說這是一種女力崛起的詩呢?總而言之,那天大家的心情都不太好。
 
這樣的語句又為何不用散文呈現呢?私以為這般天真口吻,像極了童書直行直行的簡易敘述,以詩手法之「斷」,將劇情「斷」成線性的句子、真實斷成虛構、成熟斷成童稚──總而言之,這是一首虛構的詩。
 
--
 
美術設計:張展豪
圖片來源:張展豪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騷夏 #妹妹孵蛋 #瀕危動物 #橘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