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寂靜 ◎黃燦然

 
寂靜 ◎黃燦然
  
我凌晨回家時,常常遇到寂靜。
當我來到某個空曠的十字路口,
來往的汽車突然不見了,所有的噪音
突然像潮水般退去,好像我是王
而它們全都拜倒在我腳下。那是無邊的寂靜,
而我變得龐大,像巨人一樣。接著,
噪音又紛紛站立起來,迅速膨脹,
而我感到自己不斷縮小,終於
在一陣喧囂中消失。
 
--
 
◎作者簡介
 
黃燦然,詩人、翻譯家。著有詩集《我的靈魂》、《奇蹟集》、《發現集》等,曾翻譯過卡瓦菲斯、里爾克、巴列霍、聶魯達詩集、米沃什的《詩的見證》、桑塔格的《論攝影》和布羅茨基《小於一》等論文集。曾於2011年獲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詩人獎」及2018年單向街文學獎「年度致敬獎」。
 
--
 
◎詩聲字小編陳琳賞析
  
生活中總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聲響,因此,純然的寂靜往往是巨大且令人不禁心生畏懼的,而詩人在此詩中便描寫在凌晨時寂靜的街口,所有噪音都銷聲匿跡的寂靜時刻。
 
在詩作中,我們可以看見詩人以「好像我是王」、「而我變得龐大,像巨人一樣。」描寫身旁世界陷入寂靜,彷彿只有自己的呼吸吐納的孤獨感受,而這樣的孤獨感受,同時也伴隨著極致的控制,在寂靜中,詩人彷彿控制了所有噪音,成為王,讓噪音、喧鬧拜倒在自己腳下,此時,自身的存在無限膨脹,就像是巨人一般。
 
但這樣的寂靜顯然不是能長久維持的,僅僅片刻的寂靜後,隨之而來的是生活裡無可避免的噪音、聲響。也因為先前的片刻詩人彷彿成為主宰,擁有無邊的寂靜,隨後而來的噪音也勢必會更為驚人、巨大。因此詩人接著描寫,「噪音又紛紛站立起來,迅速膨脹,」在這些重新甦醒的噪音中,詩人最終被種種聲響吞沒、消失。
 
先是以自身為出發點,描寫自身在寂靜中的感受,接著翻轉主客,將自己縮到最小,噪音成為後來居上的主宰者。詩題雖為「寂靜」,但詩人描寫的寂靜卻並非純粹的寂然無聲,反而是在十字路口,偶然碰見的片刻安靜,隨後又被紛至沓來的噪音吞沒。這樣的寂靜顯得格外珍貴,也格外的真實,也因此使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詩選自黃燦然《奇蹟集》,在該本詩集裡,黃燦然揀選了生活中的瑣碎片刻進行描寫,同時也對日常所見有所感悟,進而寫成了一首首充滿生活感的詩作。而詩作的語言平易近人,也不常使用艱澀的意象構築字句,但在其作品中,卻可見簡單的哲思、特殊的觀點。
 
若以〈寂靜〉這一篇為例,詩人將自身比喻為「王」、「巨人」;噪音的消逝比喻為「拜倒在腳邊」,之後也將噪音的湧現以「站立」動詞描寫,最終描寫自己不斷縮小、消逝在喧鬧中,可見其獨特的觀點及語言特色。這也同時可以印證:〈寂靜〉流暢的語言,或許會讓某些讀者視為分行散文,但究其本質,卻並非如散文般平鋪直敘,反而有些思想上的跳躍、鮮明的比喻、主客之間的對調等等。
 
黃燦然的語言風格便是如此,生活即是詩。正如他在另一篇詩作〈全是世界,全是物質〉中所描述的:「而我的詩一頁頁一行行/全是世界,全是物質。」
 
--
 
美術設計:張展豪
圖片來源:張展豪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寂靜 #黃燦然 #在一陣喧囂中消失 #我的靈魂 #奇蹟集 #發現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