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兔 ◎平田俊子


兔 ◎平田俊子
  
變成狐狸吃我吧。你找到在雪地上一蹦一蹦跳躍的我,張開充血的眼睛追我吧。
  
我逃跑。為了讓你追趕。不時回頭,確認你的身姿,輕輕跳躍。輕輕跳躍。心臟怦怦跳。耳朵直豎。我滿心歡喜。你想要我呢。這麼專心一意地追趕著我。
  
我的耳朵聽見你的腳步聲,你的心跳,你的嚎叫聲。我的耳朵聽見你高漲的體溫,高漲的食慾,飛散的汗珠。
  
你千萬別放棄。腳皮磨破掀開了也好,撞上殘幹跌倒了也好,振作起來追我。想想我的肉多麼好吃。想想隔了三天才捕到的獵物之味。我的肉美味異常。
  
冬日的山上。
  
白雪滿覆。
  
徹徹底底只我們兩個。
  
我逃跑。你追趕。我一定會被你捉到。邊哭邊笑,邊笑邊哭,終於被你追趕上。你猛撲過來。溫暖的手臂。激烈的心跳。飛濺的汗珠。貼耳的喘息。我一直在等候著呢,這一刻,等了一千年。
  
你可要痛快咬住我的脖子。那裡是我的要害。白毛飄舞。紅血滴落。雪髒了。天近了。兩顆眼珠上映現出彩虹,我淡笑著,死了。
  
我一直等候著呢。這一刻。
  
(陳黎、上田哲二 譯)
      
--
  
◎作者簡介
  
平田俊子,同時也是小說家與劇作家。寫詩風格冷峻,充滿黑色幽默。於八零年代的日本嶄露頭角,以〈鼻茸について〉(關於鼻息肉)獲得1983第一屆「現代詩新人獎」。平田俊子在1984年出版的第一本詩集《ラッキョウの恩返し》(薤的報恩)為例,她的字句簡潔明瞭,戲謔與妄想性的語調卻又引人深思,有著不可思議的魅力。
  
1999年,她贏得了第三屆「詩のボクシング」(詩的拳擊賽:一項朗誦自己的詩作競賽),在俳句歷史悠久的日本,這是一項充滿趣味性及情感表現的競賽。
  
2016她以詩集《玩笑的自由》(戯れ言の自由)得到第二十六屆「紫式部文學獎」,一項專頒給女性的獎。 
  
--
  
◎「詩.聲.字」小編燈子賞析
  
本篇收錄於1997年出版的《ターミナル》(終點),是平田的第五本詩集。她曾和丈夫陷入分居、同居的漩渦裡,自身的歷程就像一場輪迴不盡的戲碼。人的情仇理由能有千百萬種,性格問題、經濟因素或外界壓力,總讓戀人呈現出一種要愛不愛、難分難捨的感覺,這些因素都形成一種矛盾與囚禁感。我認為從〈うさぎ〉(兔)中,便可看出一點端倪。

乍讀這首詩,第一個感覺是充滿童趣的。滿山白雪的場景,只有兩個角色:兔子與狐狸。詩作藉兩種動物的互動,及兔的心理獨白來敘述故事,彷彿是在觀看一支童話動畫。至於為什麼說是動畫,而非一本故事書?我認為,詩人將動作的描寫已經超乎紙張,兔子就像被賦予了人性,被追捕的描述像分格動畫,讓讀者能一個字句搭配一個畫面的閃過腦海之中。

從首句「變成狐狸吃我吧」可以察覺,狐狸並非真的狐狸。而是將說話的對象喻為狐狸,而內心同時也「希望」對方是狐狸。全詩除標題外,並未提到第一主角是一隻兔子,我們卻也能從「輕輕跳躍」與天敵關係聯想,敘述者是把自己比做一隻兔子。提到天敵關係,兔子理應是想要避開狐狸的追捕,以求生存,然而詩中的兔子,卻是如此一心一意地渴望狐狸的追捕。狐狸一發現兔子在「雪地上一蹦一跳」,就馬上用牠「充血的眼睛」展現了迫切的渴求與瞬間的速度感。殊不知在「雪地上一蹦一跳」分明是兔子為了引起狐狸注意的故意舉動。如此招搖的行為揭露了與溫馴可愛的兔子相反的形象:狡猾勾引人的一面。

逃跑、追趕、回頭、確認。一連串的動作再度證明了兔子違反天性的矛盾心態:牠要確定狐狸是注視著,並且想要著牠的。此處逗點與句點的設置,顯示這場生死激烈的追捕中,兩方都是「輕輕跳躍」著的。竄逃與打獵的場景,實在不適合「輕輕跳躍」,然而這可能暗喻,兩方都是樂在其中的。心臟的跳動與直豎的耳朵,呈現了兔子的緊張與靈動感,另一方卻又「滿心歡喜」,顯然是為自己的「目的達成」而滿心歡喜。

腳步到心跳到嚎叫;體溫到食慾到汗珠,這裡直白地表示狐狸心急如焚的生理渴求。兔子敏感的「我的耳朵」能聽到這一切,彷彿是對狐狸的期待與幻想。感官的間接接觸也暗示著兩人距離的拉近。事實上,在追捕的過程中,兔子不會距離狐狸那麼近,而詩中的意象,則是表示彼此距離在不斷地推拉與僵持下,那種靠近又遠離的矛盾關係。

「腳皮磨破掀開」、「撞上殘幹跌倒」,兔子希望狐狸無論遇上多少阻礙,都能一心一意的追求牠的「肉」,且是「美味異常」的肉。俗話說「心癢癢」的,我想詩中的狐狸就是這種感覺。這段是針對狐狸的心理操控,兔子引誘狐狸,透過距離感和獨特感搔弄狐狸的情慾感覺,讓牠產生一種「得不到的最好」的偏激心理。而兔子也在這場遊戲中享受這種優越感。

第二段銜接結局的橋樑再次強調,故事唯二的角色兔子與狐狸,在這個純白無瑕的世界中,只有他們在逃竄與追捕,而看不到他人的蹤跡。暗示著他們在彼此的世界中也容不下他人,是一份純潔無比的愛。但這份情感卻不是甜甜蜜蜜的,反倒是充滿猜忌懷疑、玩弄引誘,甚至勾心鬥角的戀愛遊戲。

故事的結局,也是兔子的結局,更是兩人關係的終結。

「我一定會被你捉到」,早暗示了註定好的結局。「邊哭邊笑」又是一種充滿矛盾的情感,雖然知道自己的結局悲慘,卻還是充滿愉悅。追捕的戲碼終於來到尾聲,「溫暖的手臂」、「激烈的心跳」、「飛濺的汗珠」以及「貼耳的喘息」,描述兩人的情慾場景。兔子先前的算計引誘、欲擒故縱總算沒有白費。牠的願望終於在「等了一千年」之後達成,而且只為了「這一刻」。

痛快的咬住要害,可謂狐狸給兔子的致命一擊。在這之前,兔子一直都是佔上風的,而現在立場倒轉,狐狸成了主宰者,然兔子的終極目標也達成了。「白毛飛舞」所呈現出的畫面,可以接連想像狐狸亮出鋒利的牙,一口咬下兔子的脖子,鮮紅的血如同被顏料污染的純水,從雪白的毛皮中滲出。「紅血滴落」、「雪髒了」,暗示著上段的情慾場景,雪白的兔子自此被玷汙,也象徵著純潔的死亡。「兩顆眼珠上映出彩虹」,原本血紅的兔子眼睛,映出了彩虹。雖然死了,卻是在快樂與美好中死亡。山不再雪白、兔不再雪白、愛也不再無暇,全都被兔子的血給玷汙了。故事來到高潮後急轉直下,狐狸自然不會再對一隻屍首感到興趣。

血腥耽美的愛情童話,融合了戀人的慾望與引誘,藉動物的獸性表現人心的狂野與真實,勾勒出一篇凌厲又淒美的詩作。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