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爸爸說要種世界上最好的橄欖 ◎帕麗夏

 
爸爸說要種世界上最好的橄欖 ◎帕麗夏

爸爸重複講的故事有三個:
一個是三好學生沒評上,他去搔掉了班主任田裏的絲瓜
一個是同學請他吃一段一毛錢的甘蔗,他沒有要
一個是跟一姑娘處了半年要散,怎麼讓女方父母相信自己沒睡了她
自從出了鳥木村,就不再過問一座山的籍貫
他出差過許多地方,只給我傳過一次訊息:「我在黃土高原上」
他開過摩的,開過藥房、KTV,全都倒閉後
學習舞蹈、書法、聲樂和太極,全都放棄後。一個下午
坐在客廳的電視聲裏,自己單手用鋼琴彈了一支草原小夜曲 Si Do Re Si Si
Si La La Si Do La Re Si,一些遺憾就不藥而癒了,也不再戒煙
開了一陣新車,仍然不厭倦這個毫無信譽的小城
今年夏天,他租了幾十畝地在郊區,心裏的計畫已經不再和我媽說
但他告訴我,這裏要種世界上最好的橄欖、最好的葡萄和最好的蓮霧
我問爸爸什麼是最重要的──
爸爸說,當然是橄欖
我曾以為所有人都會回答自由
 
--
 
◎作者介紹
 
帕麗夏,原名吳丹鴻,1990年10月生,廣東揭陽人。台灣清華大學中文系碩士,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博士在讀。寫與讀都很懶,但除此以外別無所長。曾獲葉紅女性詩獎首獎,周夢蝶詩獎創作獎。
 
--
 
◎小編梅比斯賞析
 
爸爸是個怎樣的人?「三好學生沒評上,他去搔掉了班主任田裏的絲瓜」是一個假乖學生嗎?「同學請他吃一段一毛錢的甘蔗,他沒有要」是一個有風骨的人嗎?「跟一姑娘處了半年要散,怎麼讓女方父母相信自己沒睡了她」是證明自己清白嗎?經過「爸爸重複講的故事有三個」,不斷重講的故事,就有了愈發模糊(或愈加油添醋?愈真實?)的可能──爸爸可能真是好學生,因為沒被選上憤而犯案;「怎麼讓女方父母相信自己沒睡了她」也可以被解讀成真睡了,怎麼裝死;爸爸的個性在此被豐富起來,三段故事,沒有完整的前因後果,可以是一個大好人,也可能是一個極惡人,更可能,只是一個兩邊都不徹底的人。
 
只知道爸爸真正在乎的東西實在不多:「出差過許多地方,只給我傳過一次訊息:『我在黃土高原上』」開過計程車、藥房、KTV、學跳舞、書法、聲樂、太極,全部放棄。以上述「學習」──「放棄」令時間流過。時間過去之後的有一天他就會不藥而癒。
 
爸爸的形象是孤獨且自由的,重複的三個故事裡,他不與同學留下人情,不跟姑娘繼續相處,不向班主任道歉(未寫出);他學習各項事物但沒有更多──計程車、藥房、KTV通通需要與人交涉,且程度不低,然,通通倒閉。直到他一個人獨坐家中,用單手,以自己的方式彈一曲,他才了解自己生活的方式。
 
什麼是最重要的?當然是橄欖。這樣的回答,究竟是爸爸忘記了自由,還是爸爸將橄欖等同於自由的救贖呢?
 
--
 
美術設計:張展豪
圖片來源:張展豪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帕麗夏 #爸爸說要種世界上最好的橄欖 #一小片安靜的壞天氣 #自由的救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