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星星 ◎潘家欣

星星 ◎潘家欣
 
我夢見自己身在大草原上,遇一小孩,小孩正在哭泣。
「你為什麼哭?」我問。覺得很可憐。
「我在收集露珠,」小孩回答,淚汪汪地看著自己
遭草葉劃傷的小手。「可是它們總是在我碰觸時就散開了,只弄濕我的手,卻抓不到什麼……」
「為什麼你要收集露珠?」我好奇地追問。
「啊,因為天上的星已經滅得一顆不剩了……」
 

◎作者簡介
 
潘家欣
 
1984年生,藝術工作者,詩人。
 
著有剪紙詩集《妖獸》(逗點/2012)、版畫詩集《失語獸》(逗點/2016)、與詩人阿米合著《她是青銅器我是琉璃》(黑眼睛文化/2013)、主編《媽媽+1》(黑眼睛文化/2018)。
  
都生個女兒了還常常覺得自己是小孩子,有時摔倒,有時弄髒,但仍執著於打造公平、友善、多元的美麗新世界,希望可以活到新世界來臨的那一天。
 

◎小編拖稿仔賞析
 
A/ 形式
 
以夢為開始,就可以造空間。
為什麼是大草原呢?因為會讓哭泣顯得特別。
 
提問與追問,象徵著知與不知,長大的我不知,小孩卻知。
問答形成預言體。
露珠在地上,星星在空中。
露珠與星星同樣抓不到,但長大的我已經沒有「星星」了。
 
B/ 詩的
 
仔細看一下,儘管在紙面詩集會比較好閱讀(所以才要買來看啊!),有一個小「斷 行」,在對話的中途。而斷行之於詩來說,是一個常重要的形式,其二就是隱喻,那麼,這個斷行裡,隱喻在哪裡呢?
 
「你為什麼哭?」我問。覺得很可憐。
「我在收集露珠,」小孩回答,淚汪汪地看著自己
遭草葉劃傷的小手。「可是它們總是在我碰觸時就散開了,只弄濕我的手,卻抓不到什麼……」
 
淚汪汪看著自己遭草葉割傷的小手。
而斷行則是為了強調自己,割傷的手,其實也是自己。那分開來就代表著強調了兩次的自己。前面那個「淚汪汪地」以及後面這個「遭葉草劃傷」,外部以及內部都遭受到傷害。
 
C/ 時間
 
野獸,是作者潘家欣三部曲的主要主題。紙詩集《妖獸》、版畫詩集《失語獸》、母職的《負子獸》,都有畫像以及畫面,從孩子、到養育孩子的母親、又覺得自己是孩子。時間這麼龐大,一首詩的內容這麼短,隱喻,能夠辦得到嗎?
 
「啊,因為天上的星已經滅得一顆不剩了……」
 
星星可以是夢想消滅,
但我覺得應該是時間亙久。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星星 #潘家欣 #失語獸 #版畫詩集  

3 則留言:

  1. Your Affiliate Money Making Machine is waiting -

    Plus, earning money online using it is as simple as 1...2...3!

    Here's how it all works...

    STEP 1. Choose affiliate products you want to promote
    STEP 2. Add some PUSH BUTTON TRAFFIC (it ONLY takes 2 minutes)
    STEP 3. See how the affiliate system explode your list and up-sell your affiliate products all on it's own!

    Do you want to start making profits???

    Your MONEY MAKING affiliate solution is RIGHT HERE

    回覆刪除
  2. As claimed by Stanford Medical, It's in fact the ONLY reason women in this country live 10 years more and weigh 42 lbs less than we do.

    (Just so you know, it has totally NOTHING to do with genetics or some hard exercise and really, EVERYTHING about "HOW" they are eating.)

    P.S, I said "HOW", not "what"...

    Click on this link to discover if this quick quiz can help you decipher your true weight loss potential

    回覆刪除
  3. Your Affiliate Profit Machine is ready -

    And earning money online using it is as easy as 1 . 2 . 3!

    This is how it works...

    STEP 1. Choose which affiliate products you intend to promote
    STEP 2. Add some PUSH BUTTON traffic (this ONLY takes 2 minutes)
    STEP 3. Watch the affiliate products system grow your list and sell your affiliate products all by itself!

    Are you ready to make money automatically??

    Your MONEY MAKING affiliate solution is RIGHT HE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