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大人的哲學 ◎ #簡妤安



大人的哲學 ◎ #簡妤安
 
所謂大人的哲學就是一群守舊派
的失敗主義結果論
 
讀書是好的但
讀那麼多書可以幹嘛
鄰居小孩是留洋博士那是好的
自己家倒不必了,說來說去
還是考一個公務員最好
 
當兵是不合理的
但不當的都是太好命不耐操
年輕人有夢也好、憤怒也好
反正22K是恰如其分的
 
兩黨都是爛的
但第三勢力是被其中一邊操弄的
為國為民是好的但
政治是骯髒的
孫文革命十一次是偉大的
現在上街一次都嫌失禮了
 
進步是好的
改變不是
正義是好的
疾呼與奔走不是
爸媽是愛你的
 
 
但愛不總是對的
 
--
 
◎作者簡介: 
  
簡妤安,台大哲學所畢業,曾任師大附中嚎好玩詩社、政大長廊詩社社長,並獲金車網路詩獎、阿里山森林文學獎等。作品多發表於PTT詩板,另有臉書專頁【紅氣球】:https://www.facebook.com/anniegedichte/。
 
--
 
◎小編旭鈞賞析:
 
本詩開頭即試圖定義「大人的哲學」,言稱「所謂的」,一方面表現出解釋與定義的意圖,另一方面卻也可能隱含不認同的態度。在本詩任何的解釋與定義之前,「大人的哲學」本身就可能讓讀者想起「哲學」一詞在日常語言中如何表現「大人」的信仰與態度。同時,部分讀者或許也會想到「愛智」以降,重視論證的學門,使得「哲學」一詞的日常用法增添某種權威與睿智感。「大人的哲學」並不只是「大人認為是對的行事準則、信仰、態度」,同時是帶有權威與睿智感的規約,且由「大人」的主體頒布給「非大人」。
 
於是,在接下來整首詩種種的衝突或矛盾中所呈現的「守舊派/的失敗主義結果論」,其實也就是「大人/的哲學」,如何在特定時代的台灣,與自認為「非守舊派」群體的衝突與矛盾。這些衝突與矛盾呈現了台灣在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處於民主化進程中的陣痛期,孫文的革命與上街奔走疾呼正義,對「大人」而言甚至可能存在國族想像的問題;「留洋博士」等詞彙也顯現了後進國內的「大人」們對於學術生涯的悲觀;「22K」則可能是「大人」們曾受過的待遇,熬過來後開始認同或維持這樣的壓榨結構。又或者,「大人」們知道自己無能抵抗這些現實。本詩其實在開頭就相當簡明地點出:這群「大人」們,是抱持著失敗主義結果論的守舊派。在這句話中是否其實藏著這樣的因果——在台灣的追趕中,曾經的「非大人」們蒙受過太多失敗與失望,最後成為了「大人」?
 
整首詩看起來在一種劍拔弩張的態勢下走到了第五節的末尾,「大人」終於搬出「爸媽是愛你的」——這句話有多重涵義,牽扯著現代家庭間的關係宣稱,以及情緒勒索的可能起手式。 
 
愛是沈重的宣稱,相較於前述關於政治、經濟、生涯規劃,愛的宣稱回到了由「大人」本身的發話場合,由大人直接對被幼體化的子女說話,而如此的發話是無可迴避的,因為有時這樣的宣稱無關聽者是否接受,而繫於說者的意志。無論是情緒勒索、拉近距離、宣稱關係,或表達不民主親密關係中的主權,愛都是沈重的。如果這些愛是沈重的,則拒絕或否認這些愛與被愛,也會是沈重的。
 
因此,第五節段結尾的空白,視覺的游移,就為了哽咽說出:但是,「愛不總是對的」。
 
-
 
美術設計:gayodoodle(ig)
圖片來源:gayodoodle(ig)
 
-
 
#大人的哲學 #簡妤安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