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冬眠 ◎ #夏宇



冬眠 ◎ #夏宇
 
我只不過為了儲存足夠的愛 
足夠的溫柔和狡滑 
以防 萬一 
醒來就遇見你
 
我只不過為了儲存足夠的驕傲 
足夠的孤獨和冷漠 
以防 萬一 
醒來你已離去
 
--
 
◎詩人簡介
 
夏宇,台灣女詩人,戲劇系畢業,寫詩,念詩,寫流行歌詞和劇本,書籍設計,獨立出版,畫畫,偶而翻譯,不時旅行
 
--
 
小編奧特曼豬豬俠賞析:
 
賞析開始之前要先做的是道歉:「抱歉我又把妳的詩拿來寫賞析了,抱歉我甚至把《備忘錄》的詩拿來寫賞析。」她畢竟交代地清清楚楚,希望《腹語術》是大家真正認識她的第一本詩集(一時找不到出處,先當作是謠言也無不可)。像那首歌名她取作〈就當不曾認識你吧〉,在那樣絕望的時刻「把我釀成酒喝了吧/把我燒成灰散了吧」難道就真的可行了嗎?「透過『我的行動』而主動遺忘」這一事不就成了一種記憶嗎?
 
《備忘錄》裡的愛情絕大多數都是悲觀的─〈跟你的Textwood一樣藍的天〉:「你只是碎裂/只是/慢慢/碎/裂」;〈愛情〉:「只是/這樣,很/短/彷彿/愛情」;〈疲於抒情後的抒情方式〉:「第二天院子裡的曇花也開了/開了/迅即凋零/在鼻子上/比曇花短/比愛情長」;在這樣對整本書的理解下來看〈冬眠〉,便不僅是兩段結構對稱的巧思。
 
詩〈冬眠〉如果是一個人,想必其內容就為自己完美抱屈:「以防 萬一/醒來你已離去」那個「你」也在多年後竟也成為了「夏宇」,而「冬眠(備忘錄)」就成了被離開的「我」。
 
但這真是一首悲傷的詩嗎?「足夠的愛」、「足夠的溫柔和狡猾」是這首詩面對愛情的來臨時所提出的基本要求,面對離去時則轉換成「足夠的驕傲」、「足夠孤獨和冷漠」──對愛尚有狡猾,對不愛尚有驕傲,這個奇女子總有辦法,並不真的受傷。才能寫就這一種薛丁格的「冬眠」,對「你的去留」沒有把握,卻也不致真的影響什麼。
 
--
 
美術設計:gayodoodle(ig)
圖片來源:gayodoodle(ig)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夏宇 #備忘錄 #冬眠 #愛情 #就當不曾認識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