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一棵開花的樹 ◎ #席慕蓉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x @詩聲字】
  
一棵開花的樹 ◎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
  
◎「詩.聲.字」小編 相君( @Aria19970531) 賞析
  
本詩出自席慕蓉的詩集《七里香》,這一首創作於1980年的現代詩至今仍持續被傳唱、抄寫,成為詩史中不可迴避的經典。席慕蓉兼擅詩、散文及繪畫,在張曉風為其書寫的序〈江河〉裡,有位廖老師這麼分析她:「妳的畫很拙……妳分明是科班出身,妳應該比別人更容易受某些前輩的影響,可是,妳卻拒絕所有的影響,維持了妳自己!」,或許對於一位創作者而言,創作即是在學習中堅守自身,而席慕蓉最終走出了自己的路。
  
〈一棵開花的樹〉書寫的是情思,開頭以第一人稱坦露對「你」的傾訴,是女子對於戀慕之人的表白,亦讓讀者自然而然地帶入,產生浪漫的想像。「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詩中的我們在相遇以前,彷彿歷經一場不知從何處開始與結束的「等待」,儘管不知道這場等待會不會有結果、相遇將是什麼模樣,但這場相遇必須發生在「我」最「美麗」的時刻,這對詩中的「我」而言是如此重要。為了我們的這一場相遇「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其中對於遇見「你」的執著與專注,更加顯明了這份感情的重量與地位,也隱約帶有些癡情的意味。
  
佛好似終於被打動「把我化作一棵樹」,那是一棵會開花的樹,並且生長在你必經的道路旁,意味著這一場相遇必然會來到,是經過刻意挑選的地點。而我,那棵會開花的樹,為了引起你的注意「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彷彿昭告世人那花只為了你而開放,並且不是輕易,而是慎重地開滿了花,那是等待了五百年無法收拾的情感。每朵花都是「前世」誠心求來的盼望,這份盼望埋藏已久、歷經風霜,是經過時間的折磨與無盡的等待,得來不易。
  
當「你」終於走近卻沒有留心,甚至是無視地走過,「我」的等待盡數落空,所有精心的盛放不過像一場徒勞的想望,隨花瓣在你身後飄落、凋零,成為深切的遺憾。席慕蓉僅以十四行詩句,由緣起至緣滅、由前世至今生,向讀者訴說了一個結構完整的故事,同時保留想像與餘韻,也令人不禁為其詩中的纏綿而心折不已。
  
-
  
美術設計:GayoDoodle(ig)
圖片來源:GayoDoodle(ig)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詩聲字 #席慕蓉 #一棵開花的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