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初戀的墓地 ◎#鯨向海


初戀的墓地 ◎#鯨向海

 

峰迴路轉,花樹明滅

窗外沒有雨景

只有風景,帶你去看

我初戀的墓地

 

記憶凶猛如獸紋

來回逡巡

心之化石上

此生就這樣靜靜

投影出

一座哀傷的牌位

 

靈魂深處的雲夢大澤

那些飛鳥

始終受困

在黃昏的眼神裡面──

我愛你

因此必須讓你知道:

 

看似溫馴

仍不時反光的青春年少啊

遙遠的那裡曾有

烈焰焚燒之後

全然斷訊

永遠被掩埋的某種信念

也是我的一部分

 

--

 

◎作者簡介:

 

鯨向海,身兼詩人和精神科醫師,畢業於長庚大學醫學系。目前已出版《A夢》、《大雄》、《精神病院》等多部詩集。

 

--

 

◎填空活動

 

在黃昏的眼神裡面──

□□□

因此必須讓你知道:

 

本周是填空詩選,上面的空格你覺得適合填上什麼呢?

 

--

 

◎小編子翔│填空賞析

 

開始著手寫賞析的時候,電腦誤把「墓地」選字成了「目的」。不知道是不是詩人巧妙的雙關。但卻不禁讓我想到:或許每個初戀的開始都沒有特別目的,只是憑藉著一股單純喜歡某人的情緒,卻最終因為許多因素,不得不走向墓地。

 

詩的開頭很明白告訴讀者,要帶我們去看初戀的墓地。這一方面呼應了標題,另一方面也奠定了全詩悲傷的基調。因為墓地的出現,總是象徵著身邊人事物的消亡。不過在峰迴路轉,花樹明滅的路途中,卻又特別提到「窗外沒有雨景,只有風景」。這不免讓人感到奇怪,要知道在許多書寫中,雨往往是渲染悲傷的最好點綴。而詩人在此卻改以靜態的風景代替。那或許是一種面對過去的坦然,選擇用平靜的心態去略過悲傷。

 

然而即使能瀟灑的面對悲傷,並不代表悲傷會就此消失。於是詩人進一步具體描寫那種悲傷如影隨形的狀態,就像是記憶化作兇猛的獸,來回逡巡,令人坐立不安。又或者寫被困在眼神裡的飛鳥,找不到一個可以飛去的方向,只能在原地打轉。而那眼神又被描述成黃昏的。黃昏,意味著白日將盡,黑夜來臨。這是一個人們可以確實感覺到有什麼在失去的時刻,卻又對那失去無能為力。

 

詩走到了這裡,悲傷的情緒已經堆疊的差不多,即將要化為話語爆發出來,讀者心裡也開始期待詩人會拋出甚麼樣的內容。可能是埋怨,又或者是不甘於初戀的消逝吧?卻很難預想到會是一句「我愛你」。一句如此真摯且直接的告白,表達的正是對初戀最深的眷戀。也呼應了詩末所說,曾有過卻終被永遠掩埋的某種信念。這裡用「某種」一詞來修飾,大概是因為每個人對於初戀所報有的想法都不盡相同,所以才不去指涉到特定的信念,從而給予了讀者各自解讀的空間。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Mixkit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鯨向海 #A夢 #初戀的墓地 #特別企劃 #填空曲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