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傾訴 ◎ #任明信



傾訴 ◎ #任明信

如果你有了愛人
讓我知道
 
像候鳥要飛
雪會知道
根的枯朽
樹葉知道
 
可是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沒有愛人了

--
 
◎作者簡介

任明信,1984年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研究所畢。在PTT詩板以devmask為帳號活動,著有詩集《你沒有更好的命運》、《光天化日》、《雪》,散文集《別人》。  
 

 
◎小編 Y 賞析

 
這首詩收錄在任明信的第二本詩集《光天化日》中,也是任明信知名度最高的詩作之一。影評人黃以曦在詩集的推薦序〈詩比愛更好〉中引用了這首詩〈傾訴〉,她以一種緩慢而真誠的語調寫下:「邊緣的時刻,極限的時刻,我有幾些行段,之餘所謂的我的愛,它們或透有某種近乎驚悚的冰冷,可其實,正是通過它們,我才抵住驚悚的冰冷。活了下來。」我覺得這段話既呼應了這首詩,也大抵上是推動這本《光天化日》的重要內核。


 
這是一首篇幅精煉的詩,而敘事者說話的腔調其實也是捲曲且靜態的。不流露出多餘的強烈情緒,不刻意聲張,只是淡淡地「讓我知道」就好。而我們能看到這首短詩中的「你」其實擁有遠走的自由:「像候鳥要飛/雪會知道」,但同時卻也是「我」最牢固的核心與養分所在:「根的枯朽/樹葉知道」。雪與樹葉都是自然萬物的一部分造景,不特別巨大,不特別渺小,只是就那麼自然地需要去用自己的方式去感受它,然後依戀那個求而不得的他者。

 
說回到這首詩的標題。我們曾經在二〇一七年賞析過這首詩,當時曾經寫關於傾訴這件事是一種「將自己內在掏出來給對方看的」動作。它所傾訴的種種直率而不粗暴,簡約但不粗糙。結尾的兩句能夠感受出敘事者的失落感看似淡薄,卻悠遠綿長:「可是你永遠不會知道/我沒有愛人了」除此之外,沒能來得及傾訴的卻還有那麼多,那麼多。

 

 - -
  
美術設計:gayodoodle(ig)
圖片來源:gayodoodle(ig)
 
-
 
#傾訴 #任明信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