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玫瑰與血 ◎Antonio Antonio

 

 

玫瑰與血 ◎Antonio Antonio

 

1.

魔術師從手帕裡變出一朵玫瑰

這個遊戲裏的血和愛都讓你不舒服

賭輸的撲克牌能否贏回來

穿著性感的女荷官正催你下注

周遭陌生臉孔,陷入流沙

你驚悚,瀰漫未曾有過的恐慌

你想去附近墳墓獻花 

 

魔術師還有一頂黑色大禮帽

你會在哪裡被擊倒?

誰的臉又會從彈簧沙門後探出頭來

説:把車子直接撞在電線桿上真該死

真該死,魔術師從手帕裡變出一朵玫瑰花

 

2.

明天你必需到庭上呈訴,馬車在街上狂奔,散落的金錢究竟都到哪裡去了。

蘇格蘭場的警桿一捧打在肩上

沒學會逃脫大師的技法

你在自己的馬戲裡翻滾

這城市醒來太早

這城市睡著太晚

 

牆壁塗鴉裡畫的騎馬軍官掏出短銃

轉身瞄準地道另一端,擊斃

流浪漢遺留的藏身睡具。

 

西敏寺響起一唱一答的詩班:

那最深的惡是你的旨意嗎?

 

3.

遠處燈塔上傳來的亮光像封信

沒有方向蠕動著看不懂的字句

綠色甲蟲在糞土中尋找重生,爬過

死亡的白鴿

蝴蝶停在骷髏頭上,陽光漲開紅點粉翅

 

你張開雙手蒼白得像隻未蛻化的蛾

夢的深層是貪婪的父親和虛榮鬱躁的母親

 

他們必定疏散了整個樓層的客人

理由是水管漏水或空調故障之類

旅館主事領著檢察官進來

說:真悲哀呀,這樣死去

 

真悲哀,魔術師從手帕裡變出一朵玫瑰花

 

-

◎作者簡介

 

Antonio Antonio,本名黃重佑。半退休牙醫師,老人,兒女獨立後突然想寫詩;本只想淺嚐即止的時間之書,不料卻一飲而盡,用湖水沾筆的,洛陽橋醉臥不第書生。

 

-

◎小編宇軒賞析

 

小編在讀這首詩時,不得不佩服詩人憑空建構出調性如此統一、令人神往的世界觀。

 

詩行間的邏輯非常跳躍,卻又能夠接續並開啟更多可能,所以需要不斷不斷地反覆咀嚼。以「魔術師還有一頂黑色大禮帽/你會在哪裡被擊倒?」為例,魔術師本是給出觀眾驚喜的,為何會「擊倒自己」?若單讀這兩句,即可以發現詩人給予了讀者非常有趣的解讀空間;在解讀之外,不顯刻意的押韻與詞彙迴返複沓的音樂性,是全詩異國情調之外的亮點,在形式與內容結合的完整度上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

 

在「牆壁塗鴉裡畫的騎馬軍官掏出短銃/轉身瞄準地道另一端,擊斃/流浪漢遺留的藏身睡具。」一節中,詩人透過超現實的狂想嫻熟而精準地表現出巨大的張力,短短三行即呈現出艾德.席恩提出之文化三層次的衝突:器物(短銃與睡具)、制度(軍官階級與底層流浪漢)與理念(攸關生死的擊斃與放棄的遺留),同時營造出文字背後寬廣的時間與空間,非常精彩。

 

全詩以三組組詩的形式呈現,既可以分開閱讀,也能夠延續情境,間接寫出了人與人互動的微妙關係。詩人以人滿為患的城市作為貫串全詩的場景,其中所發生的種種故事就像是一場場牌局,我們將人生攤在彼此眼中下注——不到最後一刻,誰也無法知道這次的賭局是「交出」還是「交換」。

 

當魔術開始,魔術師從手帕裡變出了一朵玫瑰花。他也只能變出玫瑰花,好像再也沒有什麼能夠期待的了。詩中的心境情緒大多不直述,而是由動作或想法來進行象徵的連結,比如「你想去附近墳墓獻花」、「你在自己的馬戲團翻滾」,讀者因而能夠從一層層的解讀中,拆解出背後更深層的意涵。

 

三組詩的結尾皆收束得宜,不會因為魔幻而廣大的想像而拉不回來,在詩行的書寫上也非常率真,不會因為詞藻而影響搭建出的情節。究竟詩中的「賭」還能夠驚心動魄至什麼地步?詩中的悲哀能夠多麼深刻?歡迎留言和我們分享你的解讀!

 

-

美術編輯:@arteditor053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玫瑰 #血 #Antonio_Antonio #讀者詩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