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九月|關鍵詞:南國|南國的逆襲!◎一尾

 



九月|關鍵詞:南國|南國的逆襲!◎一尾

  

列車向南行駛,陰影

在四方迅速擴散——

收割的日子,我卻向家鄉

追索一片稻田,像風追索

一個記憶中的家園

  

————孫維民〈快車〉

  

  

臺灣古早時代從頂港(tíng-káng)下港(ē-kán)互戰,到了現在三不五時過年過節都要戰一下南北已成網路不褪流行的迷因梗,嗆南部軟爛水煮糯米、北部3D立體油飯、南部騎山豬、南部食物糖加免錢的、北部美食沙漠,在各地鄉民的集體動員下互貼標籤,甚至將這樣的地域觀無限上綱成一種天龍國與非天龍國的相互對峙及微歧視(microaggression),例如:基隆是台灣最北的南部、宜蘭是台北人的後花園、台北以外都是南部、南部搭公車的是癮頭(giàn-thâu),而且在天龍國境內竟然可以細分出天母王城和台北的鄉下社子島的區別。還有,因地方民情不同在島內民眾紛紛響應所引發的各國及城邦獨立運動,使得在台灣誕生了新北高譚市、苗栗國、花蓮王國、南投內地、韓國(幸福城市)、慶記顏市、全糖市、普篩國。顯然所謂的南北對峙隱含的不只是地理空間的差異,更多的是由社會文化與政經地位構築的想像空間。「南方」對於文學而言是個怎樣一個地理空間的存在,則可以衍生到我們九月的主題:「南國」。

  

無獨有偶,在今年高美館「South Plus大南方多元史觀特藏室」《南方作為相遇之所》展覽與北美館展覽《秘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戰視角及全球南方》裏面提及了「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的概念,從單純的地理跨境到社會政治經濟的人文地理環境,全球南方的想像作爲與富庶的北美、歐陸與日韓相互抗衡的世界觀。南方的文化可以怎樣與北方不同,甚至是構成不同的歷史,這是「全球南方」作爲一種世界觀的可能。

  

然而,文學/詩歌如何回應這樣的想像呢?我們這個月不從一個詩選的角度出發,反而從一個關鍵詞來串聯一整個月的子題,就如同一個展覽裡可以利用不同的媒介和形式來對同一個命題進行表述,在文學裡這非「南國」莫屬。如何想像「南國」?從漢語的古典資源提供了《詩經.周南.漢廣.序》:「文王之道,被於南國」,或是大家熟知的王維〈相思〉:「紅豆生南國」指涉的是中國的南方,現代有張懸《南國來的孩子》、侯孝賢《南國再見,南國》,「南國」非一定是台灣南部,「南國」是相對的概念,整個台灣也可以視爲南國,或者從台灣向南看的東南亞地區。

     

這個月,我們以方位定錨和大家一起來探詢詩裏南國,同時在每一週的第一天會請各個責編來分享他們心裡的「南國」是什麼?沒時間再繼續解釋了,快上車!老司機帶路。這個月我們一路向南,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分享自己手機裡一張最「南」的迷因或心目中一件最「南」的事!

     

p.s. 

打狗人小編表示:如果有南國美食票選第一名應該是丹丹漢堡!

府城人小編表示:敢按呢?(kám án-ne,方岑式語調上揚)

  

- 

延伸閱讀: 

高美館:南方作為相遇之所

https://www.kmfa.gov.tw/onlinegallery/WebExhibition/ConstructingHistoricalPluralismFromTheKMFAcollecti.htm

北美館:秘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戰視角及全球南方

https://www.tfam.museum/Exhibition/Exhibition_page.aspx?ddlLang=zh-tw&id=675

萬宗綸:全球南方? 另外一種世界觀的可能

https://www.geog-daily.org/corners/1

 

-

 

美術編輯:昱賢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南國 #南國的逆襲 #一尾 #九月 #丹丹漢堡 #敢按呢 #戰南北 #水煮糯米 #3D油飯 #天龍國 #新北高譚市 #苗栗國 #花蓮王國 #南投內地 #慶記顏市#普篩國 #全糖市 #韓國 #幸福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